第K04版:经开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4
辞旧迎新 展现蓬勃向上精气神儿
经开区业余篮球联赛落幕
经开区瑞锦小学 开启北京研学之旅
如何安全快乐过寒假?听听老师咋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教育在线
如何安全快乐过寒假?听听老师咋说
黄素玲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老师,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安全第一。入冬以来,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打滑摔倒的事件屡见不鲜,如果后方车辆来不及刹车,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同学们外出时一定要在人行道内或靠路边行走,遵守交通规则。春节临近,同学们要严防烟花爆竹的伤害。寒假在家,同学们不免要上网放松,增长知识,但注意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轻易暴露个人信息,不要接收来历不明的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随意传播不实信息和谣言;不沉溺网络和电子游戏,自觉把控上网时间。

胡琴 经开区实验小学老师,河南省名师

感受民俗。春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与春节有关的民间习俗有很多,如扫房子、贴春联、吃饺子、挂花灯等,每种习俗都有美好的寓意,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在感受春节喜庆气氛的同时,同学们也可以积极参与到民俗活动中,查阅、了解、交流相关的资料,过一个欢乐的“民俗文化”年。

常立钢 经开区教文体局教科室老师,河南省名师

享受亲情。亲情是一份付出与牵挂,难得的假期,多与父母谈心交流,进行爱的互动;主动参与家务管理,学习理财、购物和家务技能,当一当家庭小主人,力所能及地帮父母承担一些家务;看望和照顾年迈的老人和久违的亲人,传递爱与祝福,幸福地享受亲情。

余新莉 经开区滨河第一小学老师,河南省名师

浸润书香。读书,可以医愚、可以明理、可以怡情,可以保持思想的活力。放假了,突然间没有了大量的学习压力,学着调适自己,让自己静下来。结合老师的阅读指导,选几本经典好书,让自己浸润在书香中,与智者交流,与思想碰撞,让自己日益丰富和宁静,远离浮躁与肤浅。同学们也可以欣赏一些经典的优秀影片和优秀电视节目(如《经典咏流传》《诗词大会》《国家宝藏》)。

王慧燕

经开区锦凤小学老师 河南省名师

走向社会。假期间,同学们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走向户外,走进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用眼观察,用心感悟,全方位感受社会,丰富自己的阅历和见识,如参观人文景点,感受文化氛围;参观各类博物馆、科技馆,感受历史厚重和时代气息;听场音乐会、看场美术展,感受艺术的魅力,也可以参加或自主开展一些志愿活动,做一写社会调查等。

合理规划。放假期间,同学们易早晨赖床不起,晚上熬夜不睡,三餐随意,这些习惯对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都极为不利。建议坚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起床稍晚,但不要超过8时30分,坚持吃早餐,休息时间不要超过23时。同时合理规划自己的假期,安排好每天做作业、读书、锻炼和娱乐的时间;安排作业计划表时,把外出时间与过年的时间挤出来,其他的天数平均分配任务。

吴双燕

经开区实验小学老师

河南省优秀班主任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1947 2019-02-01 00:00:00 五 如何安全快乐过寒假?听听老师咋说KeywordPh黄素玲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老师,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