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4版:荥阳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4
百人写百福 百福送万家
年味儿无论何时 都是一年的奢望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有豫龙镇宁山社区
拜年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的春节
年味儿无论何时 都是一年的奢望

“贴春联”“穿新衣”“赶大集”,这些新年习俗传承已久,几乎成了每年过春节的必备仪式。这些年来,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感慨:“年味儿淡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

过了这个年,张奶奶就到了她的本命年。张奶奶说:“每到过年全家都可以穿上新衣服,特别开心。”比不上现在,那个时候不只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更是“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穿”。但是过年就不一样了,一到过年全家都会穿上新衣服。这些衣服都是母亲用一针一线做出来的。

红薯面条、红薯馒头、清水煮红薯,平时的饭菜几乎都离不开红薯,以至于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十分美味的红薯,却成了那个年代逃不开的回忆。“每到过年孩子们都是宁愿吃泡面也不吃饺子,他们不知道,过年的时候吃饺子是我们一年的奢望。”

“压岁钱”也是那个时候过年必备的东西,虽然当时经济不富裕,但过年的时候为了让孩子们开心也会给他们一些压岁钱,最开始的时候只有1毛钱,后来涨到几块钱。钱虽然不多,但是在当时给小孩子买小零食,买一些小玩意儿足够了。

这个猪年,张奶奶就要72岁了,现在过年仍然是她最盼望的事情。她盼望的不是吃什么、穿什么,而是给什么。因为只有到过年的时候,家里才会热热闹闹的。子女们、孙子女们、外孙子女们才会悉数到齐。为了迎接这难得的团聚,张奶奶老早就备好了年货,平时不舍得买的,这个时候就什么也不在乎,成批成捆的买,生怕孩子们不够吃。等到吃饭的时候还会问:“今年准备得怎么样啊,要是有啥想吃的,我赶紧去再弄。”

等到孩子们离开的时候,张奶奶总要送到街道口。孩子们说:“回去吧!回去吧!”张奶奶说:“嗯,你们走吧。”但脚步仍然跟着孩子们走,视线仍然跟着孩子们的背影走。

团圆永远是儿在千里的父母的奢望。

荥阳时报 荆艳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1980 2019-02-01 00:00:00 五 年味儿无论何时 都是一年的奢望KeywordPh■我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