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8版:荥阳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Y08
荥阳卫生与健康事业迈上新征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继往开来谱新篇 砥砺奋进正扬帆
荥阳卫生与健康事业迈上新征程
“两癌”筛查
健康扶贫进基层启动
河南省人民医院移动卒中单元进驻荥阳
荥阳市慢性病防控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

本报讯 2018年,荥阳卫健委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既定工作思路和目标,继往开来谱新篇,砥砺奋进正扬帆,围绕民生实事工程、城乡医疗卫生发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精准对接群众健康需求,取得了明显成效。 荥阳时报 王世端 通讯员 詹娅娟 文/图

踏石留印 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圆满完成

卫健委总投资6000余万元、设计床位500张的荥阳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和托养中心建设于2018年7月提前竣工投用,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就医环境。该委承担的人类乳头状瘤病毒DNA检测及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新生儿听力障碍初筛、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35种遗传代谢病、耳聋基因筛查免费筛查,免费为具有河南省户籍的孕妇进行孕早中期一次血清学筛查暨唐氏筛查和一次彩色超声波检查。为荥阳49周岁以下已婚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为40岁至69岁具有荥阳户籍的居民免费实施结直肠癌初筛,免费白内障手术项目及城区生活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建成投用等7项各级民生工程也圆满完成。

勇走前列 国家级和省级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荥阳市启动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全市慢性病及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全市健康素养调查等重要节点工作,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县创建及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均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2018年9月6日,由荥阳卫健委打造的河南省首个利用大数据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精确疾病画像的“荥阳健康云”上线。“健康云”是一种“互联网+医疗”的信息化服务,以医疗大数据为基础,借力移动医疗和远程医疗,联合荥阳市各大医院、乡镇卫生院,以及家庭医生团队,实现了医疗健康数据融合,体系化地创新荥阳慢病防控模式,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落实找到了新途径,并在荥阳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召开了“荥阳健康云”的新闻发布会,得到了与会国家、省市疾控中心领导和业内专家的一致肯定。2018年12月,“健康云”平台已实现荥阳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及郑州瑞祥医院3家医院健康数据对接,并在12个乡镇卫生院设立健康小屋。

真抓实干 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绩

2018年,荥阳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3户10438人,按要求做到体检率、签约服务、健康档案管理率、政策宣传知晓率均达到100%;在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上的122户310人中,确诊了患有疾病的91人,按要求分级进行动态管理和维护,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发放“贫困人口健康保障证”10438份,凭证在荥阳市、乡两级医疗机构就诊享有“七免一减”政策。

截至2018年11月30日,已累计减免1297人,减免资金19.59万元;免除起付线1297人,减免54万元。该委组织各级乡镇卫生院对本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共体检近1万人,投入资金近100万元,组织荥阳市直医院对全市40个贫困村进行巡回义诊111次,受益群众8000余人,发放健康大礼包5957件。

积极探索 医政应急工作实现新发展

积极探索医共体建设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依托荥阳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分别建设远程医学影像、远程心电诊断系统。荥阳市级医院分别与省市多家医院、1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实现双向转诊6576人次。选派卫生技术骨干50余人下乡为基层开展诊疗1万余人次,教学查房2167人次,开展手术12例。荥阳人民医院与3家社会办养老机构签订协议,开通老人就医绿色通道,高村卫生院与乡养老院签订服务协议,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2018年以来,荥阳卫健委深入推进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选派卫生技术骨干下乡为基层开展坐诊、查房、会议、授课等工作。2018年共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处方点评2400张,病历600份。完成了荥阳市在线急救车新型车载GPS系统的安装,完成与市应急指挥中心的数据对接联网。荥阳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荣获全国首批“示范卒中防治中心”荣誉称号,全国首台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在该院卒中中心启用,此台移动卒中单元是亚洲首台移动CT脑卒中救护车,配备有高端、完善的硬件设备。

扎实推进 疾病预防控制取得新成效

全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荥阳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艾滋病防治试点工作成效明显,郑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现场推进会、郑州市艾滋病医防一体化推进会在荥阳市召开。2018年,共开展“健康大讲堂”233场。 其中走进农村111场、走进社区25场、走进企业16场、走进机关9场、走进学校60场,其他13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共22418份,受益14598人次。

监管并举 卫生监督与公共卫生服务取得新提升

2018年5月23日,荥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被授予“河南省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标杆单位”称号,标志着荥阳市卫生监督工作走在河南省的前列。荥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紧紧围绕“示范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创建工作九项重点任务”,按照“设置科学、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总体要求,狠抓业务工作,按照行业标准,加强分类管理、服务指导,严格准入、扎实开展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和学校卫生等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技术精湛、执法有力”的卫生监督队伍。截至目前,共出动卫生计生监督员200余人次。对全市449家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卫生、放射诊疗单位等进行日常监督,监督覆盖率均达到100%。

卫健委继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率和质量,通过提供贴心、方便、优质的服务,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认同感,吸引群众主动签约,特别是优先满足老年人、0~6岁儿童、残疾人、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的签约需求,真正做实做好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纸质签约农村普通人群实现全覆盖,重点人群签约率90.32%,城市重点人群签约率73.52%。荥阳市“中国家医平台”智能化签约入驻机构38家,入驻团队156个,医生761人,智能签约16万人。全市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111.47%。

发挥特色 中医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组织开展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及荥阳市第七届职工技术竞赛运动会中医药岗位技能竞赛,郑州市第十五届技术运动会中中医护理岗位项目荥阳市包揽前三名。完成了荥阳市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登记备案审核及荥阳市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医师定期考核信息登记。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视频会议平台”组织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22期。

抓铁有痕 计划生育工作完成新转型

2018年,荥阳卫健委深化“一项改革”。进一步简化生育登记和再生育审批手续,全面推进网上登记、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实行生育登记服务机构下沉至村(社区),进一步便民利民。将生育登记服务与妇幼健康工作相结合,在生育登记服务证上面印制妇幼健康免费服务的项目、时间、地点、咨询电话等服务内容,及时为登记对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提高生育登记的吸引力。

荥阳市卫健委联合发改委、住建局、交运局等,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标准,建设和完善母婴设施,并将建设情况纳入各乡镇和部门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到2018年底,配置率达80%以上,2020年底配置率达100%。在全社会营造生育友好型的社会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优惠政策。投入资金2614.66万元为全市14类61477名计生对象落实奖励、扶助和救助资金。落实专项资金1151.84万元,为全市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和农村计生双女父母免去了2018年度各180元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2023 2019-02-01 00:00:00 五 荥阳卫生与健康事业迈上新征程KeywordPh继往开来谱新篇 砥砺奋进正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