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光辉岁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3
今天的河南,出彩的故事讲不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今天的河南,出彩的故事讲不完
——中外媒体聚焦河南代表团联组审议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会议向媒体开放。 新华社发

中原好声音,世界来聆听。

3月6日上午,北京河南大厦四楼国际会议厅春意盎然、气氛热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联组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人民日报、新华社、香港大公文汇报、北欧时报等境内外69家媒体140余名记者到场采访,共同聚焦出彩中原。

出彩,就是把事情

做得精彩、做得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原更加出彩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指出了河南的地位贡献,讲出了河南人的责任担当。”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如何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提问时说。

王国生说,中原大地是一片热土,有数不清的出彩河南人。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影响了几代人,每当走到焦桐下,都会令人肃然起敬;每当看到焦裕禄坐过的那把藤椅,就会让人深受震撼。红旗渠每年吸引着众多人前来参观学习,寻找精神动力。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铸就了出彩河南人的鲜亮底色。

“今天的河南,有讲不完的出彩故事。”王国生为记者讲述了一个个出彩故事:去年一年河南就有11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最美教师”李芳在关键时刻以血肉之躯阻挡失控车辆,保护了学生;16.5万名淅川移民舍弃小家守护绿水青山;瑞贝卡从一个游走于乡间“找头发换针”的货郎摊,一步步成长为发制品国际一线品牌;“好想你”把一颗大枣打造成了“网红”食品,做成了大产业;无中生有打造出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1210”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海外复制推广;高标准规划、高品位建设的郑东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短短十几年平地崛起一座现代化国际新城。

对出彩该怎么去理解?王国生这样说道,出彩就是把事情做得精彩、做得成功,成就大事是出彩,做好小事也是出彩。出彩是具体的,离每个人都很近,只要脚踏实地去做,人人皆能出彩。他进一步指出:“出彩是一种价值追求,让人们努力奋斗;是一种目标导向,把人们凝聚起来;是一种文化符号,唤起人们共同认知;是一种精神动力,让大家受到激励、见贤思齐;是一种时代标准,让每个人都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王国生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点燃了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去年以来,河南先后召开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省两会,对如何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如何争做出彩河南人进行了部署,凝聚了强大正能量。每一个河南人都应当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潮,始终与时代同行,不停和时间赛跑,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就是要做高举旗帜、爱党爱国的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就是要做奋勇争先、敢闯新路的人,紧跟时代、拥抱时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是要做心怀大爱、品德高尚的人,用燃烧自己来温暖他人,用崇高的人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做坚韧执着、踏实苦干的人,锚定目标执着追求、不畏艰险笃定前行,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得不普通。

王国生最后说,我们将继续引导全省上下树立起强烈的出彩意识,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靠实干圆梦伟大时代,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

突出打好“四张牌” 谋求发展高质量

河南作为中部工业大省,该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就这个问题向河南代表团副团长陈润儿提问。

“对河南来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个时代课题,也是一场现实大考。”陈润儿说,5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河南视察指导,寄予“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提出打好“四张牌”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陈润儿告诉记者,“四张牌”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基础,创新驱动发展是途径,基础能力建设是条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目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联系和有机统一。5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打好“四张牌”,谋求发展高质量。

首先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陈润儿说,河南结构矛盾突出,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需求为导向,把适应性和战略性的调整结合起来,着力提高供给效益;以创新为途径,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打造结合起来,着力培育支柱产业;以改革为重点,把外延性和内源性的动力结合起来,着力释放市场潜能。

其次是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陈润儿介绍,河南在这方面“三管齐下”:抓开放创新、推进“四个一批”,培育创新体系;抓协同创新、推进“四个融合”,提高创新能力;抓重大创新、推进“十百千万”专项行动计划,围绕支柱产业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第三是大力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优势。通过加快构建便捷畅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低碳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绿色循环的生态保护体系、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体系等五大体系,河南基础能力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第四是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格局。河南坚持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规划完善区域城镇体系、补齐短板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抓住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不断缩小城镇化率和全国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以‘四张牌’为抓手,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河南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陈润儿向记者逐一列举成效:推进了结构优化,加快了技术升级,促进了转型发展,提高了质量效益。他举例说,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战略产业增长幅度,大大高于规上工业的平均增长水平。河南将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牢记嘱托,继续把“四张牌”的文章做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感受着一个开放自信、更加出彩的河南

在提问环节,记者们纷纷举手,争相提问。“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河南这些年围绕‘农’字做出了大文章。”宋虎振代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问题。他说,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河南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将通过落实责任、藏粮于地、藏量于技,建设高标准粮田,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同时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河南如何通过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更好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张延明代表回答北欧时报记者时说,河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四路并举”格局。郑州机场客货运量继续保持中部第一,“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河南保税跨境电商先进经验等在全国复制推广,“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中欧班列(郑州)每周开行18班,“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基本形成,河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充足市场空间,民营经济才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关注河南的营商环境。来自民营企业的王银良代表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上了定心丸。一年来,河南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出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民营企业家干事兴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去年河南有12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县有望摘帽。”史秉锐代表信心满满地拿着几张表格,向记者展示脱贫攻坚的成绩单。他表示,河南将认真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问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为泥土代言,让中国的每一寸沃土都能打出好粮食”“让更多的人都喜欢听戏,倾听中国好声音”……在审议发言时,丁福浩、徐诺金、张家祥、周崇臣、牛书成、李红霞、李树建、党永富、乔秋生等代表发言。他们围绕乡村振兴、防范金融风险、产业发展、卫生健康、“双一流”建设、科技创新、文艺院团发展、土壤治理、民营经济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紧贴实际、饱含真情,吸引了中外记者的浓厚兴趣。

时针指向中午12时30分,提问结束,在场的记者们还围着代表、深入采访。大家纷纷为河南点赞,感受着一个开放、自信的河南,感受着一个充满希望、更加出彩的河南。

河南日报记者 朱殿勇 屈芳 刘勰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9948 2019-03-07 00:00:00 四 今天的河南,出彩的故事讲不完KeywordPh——中外媒体聚焦河南代表团联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