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光辉岁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让高校牵手企业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填平城乡社保差距 解决农民养老之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高校牵手企业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 王杜娟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大篇幅地关注了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非常接地气,回应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说,她最关心的还是报告中有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减税降费的内容。

打造制造强国离不开高素质技术工人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大篇幅地关注了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令我感到兴奋。因为我来自制造行业,深知技术工人对于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王杜娟说,在探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感受到高素质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的重要性,技能人才直接决定了国家制造业的品质。

王杜娟介绍说,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铁装备集团视察指导工作时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铁装备积极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在创新产品研发、国际市场开拓以及科研领域突破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这离不开我们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王杜娟说,公司已经连续6年举办盾构技能大赛,最开始只是企业的大赛,逐渐上升到整个中铁系统的大赛,现在已上升为国家级赛事,这其实也是一个培养人才的过程。

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

如何提高技能人才的水平和素质?王杜娟认为,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更多地培养技术工人非常重要。

目前,“职业技能人员短缺和职业技能人员素质不高是不少制造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王杜娟说,大家都知道德国的制造业很发达,技术工作水平很高,那是因为德国非常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

“我希望国家能够把河南省、郑州市作为职业教育的示范区,给予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让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王杜娟认为,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出来的人才,可能更符合企业的用人标准,更容易适应企业工作。我们国家想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职业教育方面的改革已是势在必行。

王杜娟建议,全国上下倡导“劳动光荣、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职业氛围,提高职业技工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加快职业教育师资力量的培育,培育高校和企业两种师资力量,并由相关机构为企业职业教育师资发放证书。河南是人口大省,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建议支持河南作为职业教育改革试点省,在郑州市率先试行;适实推动职业教育法立法工作,把职业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来说减税降费的事,这是在为企业减负,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王杜娟说,企业只有轻装上阵,才能迈开步子发展,才能有更多资金用于科研。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寄语加快创新,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我的理解是要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研发投入,国家在重大领域引导,高校要在基础研究发力。”王杜娟说,企业处于市场前端,能够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和动态。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针对研发投入占比较高的企业,对超过比例的研发投入按一定比例返还,来鼓励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9995 2019-03-07 00:00:00 四 让高校牵手企业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 王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