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4版:登封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4
2019年,这些事值得登封人期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材料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扩大嵩阳景区对外开放、水源地保护、发展乡村旅游……
2019年,这些事值得登封人期待
“融媒·问政”(四)

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民生

登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书记、副主任 王朝辉

在很多市民印象当中,登封的经济发展还是依靠传统的煤、电、铝、水泥等行业,其实早在10年前,登封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开始培育新型主导产业,不断优化登封产业结构。现如今,登封的主导产业为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通用航空等。

去年随着对主导新兴产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一区三园”管理体制套合工作的顺利推进,新材料及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生物医药等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在建的中恒美二期、均美铝型材三期、德圣堂医药等50个重大产业项目中,主导新兴产业项目个数占比达到72%,主导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登封市工业比重由2017年底的27.5%上升至目前的30.5%。

2019年,登封市将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登封工业制造强市战略,创新培育主导产业,持续扩大主导产业规模。紧盯中岳非晶、玄武石纤、碳纳米管等重点领域,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双创”为载体,加快推进郑州宝莱特物联网传感器、天一航空超级电容、安泰科技新材料等5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努力把登封建成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基地。

让登封群众享受更多蓝天白云

登封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 赵俊涛

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登封市人民关心的话题。为了建设美丽登封,登封市在2019年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主要有:大气工作方面,9月底前要完成登封市工业企业深度治理,使涉气企业实现超低或者达标排放,天然气锅炉也要实现低氮改造;10月底前完成登封市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大幅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等,另外对涉气企业监控进行全覆盖,努力实现全年优良天数,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水污染工作方面,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监管,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土壤工作方面,将对重点行业土壤污染进行摸底调查和分类,掌握土壤污染防治体系,精准施策加强保护,控制土壤环境风险。

农村生态环境也关乎很多人的生活,为建设美丽乡村,今年将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原有的农村湿地污水设施以及垃圾处置设施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确保农村生态环境有大的改善。同时,在服务方面将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一个千百万绿色发展活动,助力企业搞好环保,正常发展,组织专家提供无偿帮扶活动。

保护和活化登封文化旅游资源

登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秦伟强

登封市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23项,省级22处,郑州市级37处,登封市级132处,不可移动文物1497处。如何保护和活化登封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到物尽其用?登封下一步将围绕振兴文旅经济,保护和活化文化旅游资源做以下工作:一是完善保护规划,推进文物资源的保护。主要完成对《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规划》的修编、报批工作;推进观星台、永泰寺维修保护工程;推进刘碑寺碑、石淙河文物保护单位的规划审批工作;全面开展第八批国家级文保单位和郑州市级第三批文保单位申报准备工作。二是活化文物资源,扩大开发利用力度。推进大周封祀坛、中岳庙、石淙河、观星台、启母阙等文化公园的建设,通过影片、图片展示、互动游戏等方式展示汉三阙的文化内涵;扩大嵩阳景区对外开放,联通游客中心与嵩阳书院,形成旅游环线,做好柏石崖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对永泰寺、城隍庙、会善寺进行旅游开放提档升级,适时对外开放。

不仅如此,登封还要依托佛、道、儒等文化资源,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研学旅游产品,比如嵩山文化研学游、自然生态、地质、非遗、红色及乡村体验旅游研学产品,形成类型多样、错位发展的研学旅游产品体系,通过开发研学带动研学机构、旅游企业的发展。

让文物活化走进百姓生活

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市场营销负责人 孙春霞

提到景区的发展,让人不得不提最近非常火爆的“文创”两个字,比如故宫的服饰、化妆品,甚至火锅……登封也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文创产品的研发方面,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市场营销负责人孙春霞进行了详细介绍,文化创意产品主要围绕3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文化。文化是产品的灵魂,创意是产品的核心,将文化、创意和旅游三者有机结合,就形成了旅游景区的文创,它可以有效地推动登封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新的经济增长点。嵩山景区围绕少林文化和嵩山文化两大文化品牌,研发的系列产品比如少林小和尚公仔等受到欢迎。2019年嵩山景区的文创产品发展思路是:以文化赋能文创产品的开发,让文物活化走进百姓生活。同时,让嵩山世界文化遗产,人人共享。

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将会加大建设嵩山大型游客集散中心和少林功夫小镇的投资力度,通过这两大项目的推进,打造登封旅游全产业链的旅游格局。嵩山景区将加大在“食住行游购娱”、厕所革命、导游导览和智慧旅游方面的投入力度。

登封融媒记者 高鹏敏 付文龙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0075 2019-03-07 00:00:00 四 2019年,这些事值得登封人期待KeywordPh“融媒·问政”(四)新材料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扩大嵩阳景区对外开放、水源地保护、发展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