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代表们共话乡村振兴 助力中原更出彩
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去年夏天周口黄泛区农场10万多亩小麦丰收。记者 马健 图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河南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作出部署: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再接再厉,咬定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郑州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实现目标的强大动力,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做好河南各项工作,凝聚亿万人民群众磅礴力量,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讲到了我们的心窝里!”

用更好技术呵护每一分土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说,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这让自己对所从事的土壤污染防治科研更加有信心,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是一种莫大的鞭策和激励。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现在,我们在节肥、节药,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已经逐渐成熟,我们有技术、有信心,不单要把饭碗端牢,还要端起高质量的饭碗!”党永富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更新、更好的技术,为节肥、节药工程提供技术保障,在提升粮食产能、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等更多的农业领域做出科技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是巨大的鼓舞鞭策”

关键在做,以实干推动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漯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说,省委常委会在全国两会驻地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学懂、弄通、悟透,反复学、连续学、贯通学,回去之后还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学明白、想明白、悟明白,研究贯彻落实的方案。按照省委抓基层基础、抓项目建设的工作导向,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梳理细化,开展多层面的调查研究,搞好项目的谋划,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转化为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具体工作方案,变成一个个的具体项目,对总书记提出的警示事项列出负面清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关键在做,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要定清单、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结合行之有效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实干推动落实、实效促进发展。

谈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刘尚进表示,总书记提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明确要求河南要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漯河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理应走在前面,为河南更加出彩增光添彩。

“心情无比振奋,要把力量拧成一股绳”

让乡村更美丽

农民更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村党总支书记郭红旗说:“我们要把力量拧成一股绳,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

2005年初,郭红旗担任回回寨村党支部书记,从打井挖河到修桥铺路,从加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到落实耕地资源保护补贴,他带领党员干部将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做好,为整个村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他还做好市场调研,结合村里的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新型建材运输业为模式的特色发展道路,带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

郭红旗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担当、奉献,让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产业,让乡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银行”

帮农民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表示,一定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油茶产业,不断扩大油茶种植面积。

从2011年起,熊维政联合信阳市新县的农业合作社和农户建起了山茶油生产线,经过近些年发展,走出了一条脱贫路:与农户签约,提供技术服务,建立合作社,延长产业链,把漫山遍野的山茶林变成“脱贫树”,同时开发旅游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促老乡就近就业、更好致富。

熊维政说,新县当地多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形成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市场营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油茶产业发展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道路,既提高了油茶经营效益,又调动了农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农民真正成为“绿色银行”的职员。

郑州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李娜 覃岩峰 董艳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479 2019-03-12 00:00:00 二 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播种在希望的田野上KeywordPh代表们共话乡村振兴 助力中原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