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70载光辉岁月 新实践出彩中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疫苗管理法草案正在起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药监局等负责人答记者问
疫苗管理法草案正在起草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举行三场记者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等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坚决制止环保 “一刀切”现象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记者会上说,“一刀切”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生态环境部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

李干杰说,“一刀切”既影响和损害我们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生态环境部已经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对禁止“一刀切”提出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

对此,李干杰表示,生态环境部在开展环保督察和强化监督过程中,如果发现企业有问题,就交给地方政府,由地方环保部门跟企业商量,给予企业相应的整改时间。如果整改期限到了还没做好,再采取相应处罚措施。

多措并举建立疫苗监管长效机制

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在记者会上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苗监管工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正在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并采取了以下举措。

在法律层面,起草疫苗管理法草案,修订药品管理法相关内容。目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配套规章和制度,为法律的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在疫苗监管方面,重点督促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的监管责任。作为疫苗生产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疫苗产品风险报告制度,保证疫苗产品质量;作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明晰监管部门的事权和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对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国家药监局将在属地管理的基础上强化巡查和抽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要严肃查处。

在疫苗监管的专业技术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疫苗批签发制度,更加强调疫苗的批签发与现场检查相结合;要进一步提高疫苗批签发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与现场检查的结合,进一步督促和指导企业提高对产品风险管控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国家和省两级专职检查员队伍,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公众的健康,让公众对我国的疫苗更加有信心。

让科研人员不被“帽子”“牌子”等困扰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记者会上表示,科技部将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支撑、提供环境、提供保障,让他们少为“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方面所困扰。

同时,要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操守,使得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有一个崇尚科学、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并且能够一心向学的状态。

科研经费“包干制” 要跟“放管服” 结合起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王志刚表示,要把“包干制”和“放管服”结合起来。“包干制”是一种“放”,但“放”不是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会发生变化。

“通过改革来激发创新主体、科研人员有更大的积极性、更大的自由度、更多的获得感。”他说。

改革现有保健品 注册制度

张茅说,保健品包括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整治保健品市场存在取证难、认定难等问题,要改革现有保健品注册制度,更多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

“保健食品对身体有什么好处,要由市场和消费者来检验,减少政府的鉴定。”张茅说,目前对于保健用品缺少科学的评价标准,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上进行严格限制,必须依法宣传,实事求是不能夸大。对于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惩处,同时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使保健品市场的宣传真正名副其实。

不允许一些协会 进行名牌评定

“企业的品牌,是不是名牌、是不是知名和著名,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张茅说,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名牌产品,要通过政府来进行评比和奖励,实际上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

“有些地方政府不搞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名牌评选认定活动,这也是不允许的。”张茅说,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不要再为企业的行为背书、站台。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就是违法经营,要依法惩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562 2019-03-12 00:00:00 二 疫苗管理法草案正在起草KeywordPh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药监局等负责人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