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愿天堂没有空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愿天堂没有空难
埃塞航空遇难8名中国公民身份初步确认 黑匣子找到 多国暂停运行失事飞机机型客机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埃塞俄比亚航空失事事件表示,目前,遇难8名中国公民身份初步确认。4人为中国公司员工,2人为联合国系统国际职员,另2人分别来自辽宁和浙江,为因私出行。

当地时间3月10日,一架从埃塞俄比亚首都飞往肯尼亚首都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失事,机上载有157人,无人生还,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

中方希望埃塞方 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我们对此深感悲痛,向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已分别向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领导人致电慰问。”陆慷说。

他表示,事发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此次空难中涉及中国公民情况。外交部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使馆已与埃塞方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并同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取得联系,积极为家属处理善后提供协助。

陆慷说,3月10日下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赶赴坠机现场,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保证向遇难者家属提供必需的帮助,并督促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埃塞方将成立由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及埃塞俄比亚民航局、交通部组成的事故调查委员会。

陆慷表示,中方希望埃塞方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妥善做好后续处置。中国外交部和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进展,全力为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处理善后提供积极协助。

中国民航局: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

中国民用航空局11日发出通知,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

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 MAX 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民航局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商业运行。

■最新进展

失事客机黑匣子找到 埃塞暂停运行失事飞机机型客机

据埃塞俄比亚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10日失事的埃塞航空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埃塞航空表示,失事客机机长起飞后曾报告发现问题,向地面申请返航并获批准,但不久后与地面失去联系。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1日发布公告说,由于发生坠机事故,该航空公司已于3月10日起暂停运行所有波音737 MAX 8机型客机,复飞时间有待进一步通知。

公告说,虽然尚未确定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但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不得不停飞这一机型客机,以作为额外的安全预防措施。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已经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遇难者家属的深切慰问。埃塞议会宣布11日为全国哀悼日。

联合国和多国就埃塞航空客机失事表示哀悼慰问

事发后,联合国和多个国家就客机失事表示哀悼和慰问。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说,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在客机失事中失去的生命深感痛心,他向遇难者亲友表示由衷慰问。联合国正与埃塞方面保持联络,共同确认有关遇难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细节信息。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发表声明说,美方可以确认至少有8名美国公民遇难。美国驻埃塞及驻肯尼亚使馆正与埃塞政府和埃塞航空开展合作,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在客机失事后已启动应急机制,并确认有8名法国公民在空难中丧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推特上说,客机失事的消息令她深感悲痛,她对包括英国公民在内的遇难者亲友表示慰问。

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以及索马里外交部等也通过社交媒体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亲友表示慰问。

■分析

“俯冲”的波音

737 MAX 8?

737 MAX 8是美国波音公司737系列最新一代客机,因半年内发生两起空难成为焦点。

一些航空运营商11日陆续宣布停飞这一机型。

接连失事

埃塞航空坠机当天,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宣布派遣4人前往埃塞俄比亚协助调查。

埃塞俄比亚调查人员说,失事客机起飞后,飞行员发出求救信号,机场控制塔指示客机返航。起飞仅6分钟,客机坠毁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以外大约50公里处。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全新同型号客机去年10月29日起飞后不久坠毁,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发时,客机投入运营两个多月,成为MAX 8机型全球首次失事。

这一事件打击用户对这种机型的信心,波音公司股票价格当时下跌7%。

波音737客机1967年问世,双喷气发动机设计,执飞中短程航线,截至去年4月交付超过1万架,另有5000架订单待交付。作为第四代机型,波音737 MAX细分7、8、9、10四种机型。波音737 MAX 8在2016年1月底首飞,迄今交付大约350架。

越南越捷航空公司上月底与波音公司达成100架MAX 8客机采购意向,涉及金额127亿美元,成为重塑MAX 8形象的一剂“强心针”。

定论尚早

对比两起空难,高度相似:客机全新、天气晴好、突发状况、飞行员试图返航、以失败告终。美国飞行安全专家告诫,不宜过早过多联想。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调查员艾伦·迪尔说,两起空难中,飞行员刚刚起飞就遇到状况、两架客机爬升过程中垂直速度大幅变化,这些迹象“清晰指向潜在的控制问题”。

不过,他列出这种状况的其他可能诱因:发动机故障、操作失误、荷载失衡、人为破坏和鸟类撞击。他承认,埃塞航空信誉良好,但调查人员需要排除维护不当。狮航空难调查发现这一问题。

航空安全网创建人哈罗·兰特说,先前围绕狮航空难调查发现,失事客机“带病飞行”,属于维护不当,而埃塞航空首席执行官告诉媒体,客机起飞前维护检查一切正常,兰特说:“我希望人们等待初步调查结果,不要依据现在所知不多的事实,急于下结论。”

停飞排查

埃塞航空11日宣布,“出于额外安全考虑”从10日起停飞所有MAX 8客机,直至另行通知。同一天,执飞加勒比地区航线的开曼航空公司宣布暂时停飞两架MAX 8客机。

印尼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11日说,愿意协助埃塞空难调查。印尼调查人员正在排查狮航坠毁客机传感器故障,确认是否读数有误自动触发客机进入“俯冲”模式。

这一系统设计初衷是在传感器探测到客机失去升力或气动失速时,自动以俯冲方式获得加速。

狮航空难以后,波音向航空运营商发通知,提示传感器错报可能触发自动俯冲,告知飞行员遇到这种情况的操作流程。不过,一些航空运营商的飞行员反映,操作说明不全面。

恩布里-里德尔航空大学航空安全教授威廉·沃尔多克推断,两起空难坠机方式相同,波音公司会重点排查MAX 8机型的飞行控制和自动化系统。他说:“调查人员不相信巧合。”不过,他强调,现在作结论还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581 2019-03-12 00:00:00 二 愿天堂没有空难KeywordPh埃塞航空遇难8名中国公民身份初步确认 黑匣子找到 多国暂停运行失事飞机机型客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