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水域靓城的守护人 城市风采的追梦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水域靓城的守护人 城市风采的追梦者
郑东新区第四届“绿化工人节”,我们到兴东园林看看

城市的生长犹如一株新竹,需要在默默中扎根、生机勃发,而后一日千里。从2016年到2019年,郑东新区“绿化工人节”已经坚持了4年。作为一个有典型职业特征的节日,这一天,我们城市一线的播绿者从躬身侍弄花草的日常中直起腰杆,披红挂彩,走到台前。

郑州郑东新区兴东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的责任区域有1000万㎡,是郑东新区最大的绿化管养单位,也是2018年度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园林绿化管养考评中唯一的年度优秀管养单位。郑州之林、七里河公园、五洲公园、金水东路、农业路、平安大道、东风路、东四环、龙子湖环路……“水域靓城”郑东新区风采绽放,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正是郑州郑东新区兴东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2000余绿化管养工人日夜守护的成绩。

在当前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根基、深入贯彻“路长制”的大背景下,今年的郑东新区“绿化工人节”显得很特别。 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郑冰 文/图

以“个”论净,以“克”论净 高标准竞赛展现“绣花”功夫

今年的“绿化工人节”活动主场设置在了东风南路平安大道东北角的游园中,此路段也是郑州郑东新区兴东园林绿化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东园林”)诸多重点管养区域之一。依托当前深化“路长制”改革,对“六个看不见”标准贯彻执行的大背景,兴东园林一改往年文艺演出、知识问答、演讲比赛、体育竞技的庆祝形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能竞赛。来自上级单位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郑新建投”)总经理刘伟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国安,工会主席朱国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华政,党委委员、综合办主任黑强,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园林局管养督导组刘入源,兴东园林公司总经理王聪选,副总经理郭明臣等相关领导到场见证。

竞赛活动环节,公司从6个管养部门报送的30条备选路线中现场抽选了12条比赛路线,在1个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对路线中中央花坛、1.5米花坛及独立树穴内的烟头、白色垃圾、落叶进行拾捡,比赛过程中,每条路线均有监督员进行监督,所有的捡拾成果均放在收集袋中,并由监督员封存后交回称重台。称重台工作人员用准备好的称重工具,对白色垃圾、落叶数量进行现场称重,对烟头数量进行清点,以“个”论净,以“克”论净,根据结果现场计算各部比赛成绩。

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管养四部的平安大道(东风东路至东风渠段)、管养二部的黄河东路(九如路至畅通桥段)、管养三部的农业路(龙湖外环路至九如路段)分获第一、二、三名。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12名管理能手与28名管养能手,活动现场外,9名家庭贫困的绿化工人也收到了公司领导送来的慰问品,“绿化工人节”没有忽视任何一位绿化人。郑新建投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华政在活动总结中说:“今年的‘绿化工人节’,结合‘路长制’工作,举办的形式很新颖、主题很有意义。在活动中大家都拿出了过硬的业务水准,展现了积极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真抓实干,兴东园林的优秀正是来源于此,但响鼓也用重锤,咱们要再接再厉,让优秀向卓越看齐!”

以人为本,与时俱进 凸显竞争力强化国企担当

90后郭常亮是园林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兴东园林工作两年了,平时主要负责平安大道与龙湖外环路之间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他说:“公司一直让我特别有归属感,新时代国企的大爱、大平台,丰富的文化生活,给了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很多的发展机会。现场工作高标准、完善的管理制度,又使我常常面对挑战,又一次次攻克困难。进入企业的2年多时间里,公司培养了我,使我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得到了很多。”

在兴东园林,“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的特点。通过签订劳动用工合同、提高绿化工人工资标准、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组织健康体检、救济困难职工、发放节日福利及劳保用品等形式,兴东园林在保障绿化工人权益上不遗余力,体现了国企担当。丰富多彩的知识竞赛、技能比武,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建立稳定高素质的绿化工人队伍,使企业的竞争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形成了兴东园林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兴东园林是与时俱进的。为了改变昔日绿化行业粗放的管理模式,兴东园林严格按照市政园林局制定的《郑东新区园林绿化管养标准》和相关管养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园林绿化管养维护工作,使绿化管养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加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兴东园林还先后成立了土壤检测试验室和病虫害实验室,购置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并通过采用先进的设备感应器连接云平台,可以对园林植物生长及其病虫害、土壤、空气温湿度等要素进行实时检测;更是与很多农林高校建立长期的人才供求关系,目前专业技术人员在95%以上。

锐意进取,攻坚克难 做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工作的排头兵

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园林局管养督导组刘入源在活动总结发言中说,本次“绿化工人节”活动形式契合主题,鼓舞干劲,更凸显出兴东园林勇于查摆问题的态度,精神可嘉。他说:“今年是兴东园林接手东区绿化工作的第五年,作为全省绿化管养行业的排头兵,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许,更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刘入源感慨满怀:新时代有新时代的使命,2019年是郑州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关键之年,祝愿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4年多,我们大家一起艰辛创业,披荆斩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有辛勤的汗水,也有委屈的眼泪;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懊悔。但在郑东新区管委会的关怀下,在市政园林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郑新建投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兴东园林的所有同仁,手挽着手、肩并着肩,不离不弃地走到了今天,感谢所有的绿化工作者把公司当成你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把简单的绿化工作当成一份伟大的事业来做,是你们默默地付出成就了兴东园林的今天。”王聪选鼓励大家,“2019年我们要在新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拔取‘路长制’工作的新高地,争做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的排头兵。”

自2014年成立以来,兴东园林在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园林局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文峰提出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生态环境品质,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先导区、示范区、核心区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的工作要求,兴东园林充分发扬国有企业责任在心、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路长制”改革。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置。

在“人人都是中流砥柱”奋勇争先的环境里,兴东园林提高站位,强调紧迫感、责任感,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保证如期完成整治和绿化任务。同时统筹谋划,针对当前工作中的难点,明确办法,抓好协调,形成合力;同时压实责任,通过压力的层层传导,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提升,以上率下,切实掀起了深化“路长制”改革,贯彻“六个看不见”的新高潮。

成绩为证!在深化“路长制”改革工作中,兴东园林管养四部荣获了由祭城路街道办事处颁发的先进单位称号;管养五部荣获了由商都路办事处颁发的先进单位称号。在2018年度“双节”期间环境美化氛围营造工作中,又被评为先进集体。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及市政园林局的工作安排,兴东园林将依托郑新建投公司的平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求真务实、勇担重任,尽心打造绿色郑东,全力建设和谐郑州,成为人民满意、政府信赖的城市管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1677 2019-03-12 00:00:00 二 水域靓城的守护人 城市风采的追梦者KeywordPh郑东新区第四届“绿化工人节”,我们到兴东园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