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年轻演员能接过实力派的棒吗?
综艺节目为何老唱思念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都挺好》红火之后,“轻量级”戏将登场
年轻演员能接过实力派的棒吗?
《青春斗》剧照
《推手》剧照
《重耳传奇》剧照

都市剧《都挺好》在观众中引起热议,剧情也越发精彩,一些观众担心《都挺好》播完后将无戏可看。据悉,张一山的古装首秀《重耳传奇》刚刚开播,接下来还要亮相的剧集中,赵宝刚联手郑爽的《青春斗》最受关注。贾乃亮携手王鸥的《推手》也将播出,但从题材的话题和演员的表演来看,这些戏相对“轻量级”,年轻演员能否接力实力派延续当前市场热度,还有待观察。

都市剧《青春斗》:赵宝刚还能俘获年轻人吗

导演赵宝刚擅长创作都市题材,《别了,温哥华》《永不瞑目》《奋斗》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不过随着年纪增大,他也面临着创作要和当下年轻人同步的问题,如果转型不成,也会赶不上时代的节拍。所以,他近几年推出作品的密度不如以往,上一部全是非知名演员参演的《深海利剑》收视、口碑一般,所以,《青春斗》对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要证明自己在当下的市场中还能保持号召力。

3月24日,《青春斗》将登陆东方卫视。该剧讲述了向真、钱贝贝、晋小妮、丁兰、于慧5个性格迥异的女孩探索寻觅,最终明白要通过自我斗争改变命运的故事。从选角和人物设定来看,5个女孩非常年轻,就是聚焦大学毕业后的6年间这个时间段。

因此,相比其他都市戏探寻“成功”的话题,《青春斗》更在探讨“成长”的问题,着重于表现人物内心的改变和提升,被人形容为年轻版《欢乐颂》,但能否像《欢乐颂》那么火热,还有待观察。

郑爽这两年不算活跃,让人快要忘记她还是90后演员中的流量担当。从这次她和赵宝刚导演合作,可以看出她希望在表演上寻求进步的愿望,大家也都期待她在名导的调教下能发生蜕变。不过,因她近年连续几部戏都没能取得理想反馈,《青春斗》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她能否一扫沉闷,打开个人演艺事业的新局面,值得关注。

古装剧《重耳传奇》:被批缺乏历史质感

晋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他的传奇经历本是一个好题材。但看到正在播出的剧集《重耳传奇》,很多观众表示失望。

从已播出的剧情来看,这部剧被评“只见传奇色彩,毫无历史质感”。剧一开场,身在狄国草原的重耳亮相就形似偶像剧,自以为是地耍帅:色彩鲜艳的服装,花哨如杂耍的骑射,令人以为走错了片场。

有观众表示,只要稍做功课的创作者,就应该明白彼时的织染工艺肯定不能做出如此鲜艳的衣物,这一点与事实差距太大。在人物设定上,该剧也是满满的套路。可能是由于历史上对重耳青少年时期少有记载,编剧就尽情发挥想象力,让他变成爽文男主角,经历各种“奇幻人生”,锤炼得一身好本事,能文能武,还能当医生。

无论是创作历史正剧,还是所谓传奇剧,能否拍出历史的质感成为判断其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历史质感是如何体现出来的?它不是创作者说一句口号就可以完成的,而是对于历史的真心敬畏、前期对资料的充分准备,以及贯穿全剧对历史细节的严谨追求。可惜,这一点要求在现在的古装剧里似乎越来越欠缺,更习惯出“奇”制胜,偏向于让观众看得爽,如果不顾历史逻辑,没有艺术追求,结果必定遭到网友吐槽。

导演赖水清解释说,古装剧服化道的审美应该迎合现在观众的口味,殊不知,创作者更有责任去引导审美。如今《重耳传奇》还能吸引观众的就只有张一山的古装首秀以及王艳的戏,有观众表示弃剧,还有人直言,张一山不该接这样的戏。

职场剧《推手》:希望不会只剩情感戏

在新上档的题材中,《推手》相对比较新颖,它主要讲述玩世不恭的业余机车手柳青阳(贾乃亮饰)意外相识地产精英陈一凡(王鸥饰),柳青阳在陈一凡的指导下不断成长,并从传统武学“推手”中悟出做人之本和经商之道。在成熟蜕变的同时,柳青阳也帮助陈一凡完成情感救赎。

从收视元素上看,该剧涉及的地产业是一个载体,并不是主要看点。更令人好奇的在于,“太极推手”是团队有感而发的创作,还是生搬硬套的嫁接?它是不是真正融入故事中,并在价值传递上对观众有所启迪,就是一个关键了。

此外,创作团队有一个特别想表达的想法是好的,只是在市场大潮下也要兼顾到故事的精彩性。任何主题都必须建立在有魅力的人物和精彩的故事上,如果剧情平庸、角色俗套,职场剧没有深入现实,只剩情感戏,即便你迫切想探讨某些问题,观众也听不到。

在主演方面,沉淀多时的贾乃亮在逐渐完成自我进化,王鸥是青年演员中的实力担当,两人组合还算新鲜。此外,刘欢、王劲松在表演上没有问题,总体上看,该剧值得关注。 曾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4267 2019-03-18 00:00:00 一 年轻演员能接过实力派的棒吗?KeywordPh《都挺好》红火之后,“轻量级”戏将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