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TOP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腰腿疼、麻木、无力、走不远 揭秘中老年腰椎管狭窄症的“元凶”
防癌饮食小妙招 热锅凉油更健康
花粉季来袭 预防治疗看这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防癌饮食小妙招 热锅凉油更健康

近日,一篇题为《父子三人接连查出癌症 消化道肿瘤家族性很强》的文章吸引了众多眼球。家庭饮食决定了家人的健康走向,今天,河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科高启龙来为大家普及一下营养健康的防癌餐。

记者 刘书芝

通讯员

高启龙

庞红卫

精米白面部分换成粗粮

有研究显示,纤维素摄入较高的人群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降低21%;米饭、白面等精粮的含糖量很高,纤维素含量相对较低,给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做主食,应该增加五谷杂粮。

多食用果蔬是上上策

半斤水果一斤蔬菜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我们老百姓的建议。蔬菜水果中所富含的各种植物化学物多有防止人类癌症发生的潜在作用。

选择新鲜的食材

蔬菜类尽量吃新鲜的,可通过增加买菜的次数减少蔬菜的储存。尽量少将这类食材放在冰箱中,冷藏时间不超过5天,室温不超过3天。不吃隔夜菜,可降低亚硝酸盐超标的风险,防止在组织代谢作用下生成可引起食管癌、胃癌、肝癌、大肠癌的强致癌物亚硝胺。

少吃红肉、加工肉类和腌制食品

研究表明,盐的摄入量越多,胃癌的发病率就越高。减少红肉及加工肉类的摄入是近年来常被提及的防癌措施。酸菜、泡菜、咸鱼等含有高盐,容易破坏胃黏膜。

豆制品、菌类也是防癌好食材

豆腐、豆浆富含大豆异黄酮,经常吃可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冬菇、香菇、金针菇、木耳等富含多糖类物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胃癌和肺癌的效果较好。深海鱼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Omega-3、DHA和EPA等营养成分,而且蛋白质和钙质的含量也较高,对人体非常有益。

烹饪4妙招 饮食更健康

1.避免烹饪油烟。烹饪烟雾含有多种有害甚至可致癌物质,温度越高,产生的氧化物、致癌物就越多。正确的做法是,在油刚冒烟时放菜,或者热锅凉油炒菜。

2.尽量采用低温烹调法。多用蒸、煮、炖的方法烹调,少用高温煎炒,缩短高温烹饪的时间。

3.尽量少用煎炸、熏烤的方法烹调食物。烧烤时,木炭燃料能产生致癌物,可以伴随烟雾污染食物。

4.做菜前先洗后切,也能减少维生素的流失。在炒菜前先将蔬菜用开水焯1分钟,将农药残留及草酸溶解在开水中,缩短炒制时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6815 2019-03-27 00:00:00 三 防癌饮食小妙招 热锅凉油更健康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