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高新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西流湖成湖”5月注水 13个如意湖闪亮高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西流湖成湖”5月注水 13个如意湖闪亮高新
石佛办事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西流湖成湖”
西流湖效果图
西流湖成湖工程现场

开栏语

在高新区,有这么一群人,做着平实的工作,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他们是高新区创新创业的践行者和服务者。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暂行规定》依法实施、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新体制新机制全面运行、新30年创业再出发的开局之年。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说:“今天,我们又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到一线去,围绕企业关心的事情,工作的落实、项目的推动,把镜头,把笔端,对向落实,对向作风……”

自今日起,本报推出《来自一线的报道》专栏,刊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如果将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郑州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金腰带”“绿珠链”, 投资高达70亿元的西流湖成湖工程就是这条项链中间最耀眼的吊坠。

郑州西流湖成湖工程2月3日正式开工,目前已经挖运土方近200万立方米,此举为西流湖5月份注水成湖,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在这背后则是郑州高新区石佛办事处为了工程顺利实施——早在去年就开始了规模宏大的依法拆迁清零工作,为了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做了很多基础工作,现场更是处处可见石佛办事处工作人员挥汗如雨的身影。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文/图

【方案】

西流湖成湖2200亩

相当于13个如意湖

如果说湖是郑州的眸子,是散落在城市中的镜子,映射出的是郑州高新区这些年的城市飞速发展和变化。

据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西流湖成湖工程位于高新区西三环沿线老俩河村附近,工程水面面积将达到2200亩,相当于13个如意湖(如意湖湖区面积约160亩)。

工程主要在贾鲁河科学大道南至雕塑公园之间,计划在原有老水面的基础上清理低洼滩地,将下挖3米,向周边阔开,形成一个千亩大湖,湖内还需堆土成岛。这个千亩大湖紧临西三环,高新区东西主干道梧桐街,通过湖心岛上架桥跨湖与东风路牵手。

项目现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近百台挖掘机在进行挖湖,近千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场面颇为壮观。路旁树立的《西流湖郑州高新区段生态修复工程土方平衡调配及资源配置图》显示,施工区块总挖土方600.9万立方米,按每辆渣土车13立方米的承载量,需要462231辆(次)车。

【展望】

高新区将因“西流湖成湖”而靓

据了解,郑州市委、市政府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从建设生态郑州、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中西部水域靓城的目标出发,提出了建设“生态水系”“循环水系”的理念,将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郑州市生态文明的基础、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全面综合整治,将贾鲁河打造成郑州市的“金腰带”“绿珠链”,建成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幸福河和文脉河,使之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而其中的点睛之笔,即西流湖成湖工程主要内容为: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堤顶道路、岸坡护砌、桥梁工程、生态绿化、节点景观、拦蓄水建筑物等。按照施工时间节点,今年5月份就要注水成湖。

水面面积达2200亩的西流湖,其中石佛办事处辖区就有1700多亩,西流湖成湖后将和东区龙湖形成郑州的“双湖布局”,计划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环湖则按照新加坡湾区的标准规划,建设超级商业中心、超五星级酒店、国际学校、体验式滨湖商业、超过300米的超高层地标,建成超过10公里的步行滨湖廊道。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位于郑州市和高新区近几年重点开发建设的区域,该区域的改造,特别是西流湖的建设,对完善郑州城市生态水系,有效调节区域小气候,改善郑州市人居环境及连接高新区与市主城区,提升郑州市和高新区的形象和品位意义重大。郑州市正在加快西流湖成湖工程建设发展步伐,使湖区及周边形成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

【进展】

一号工程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在贾鲁河成湖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新挖的湖东岸,紧临西三环,梧桐街从中间与西三环上的东风路牵手。高新区石佛办事处、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等单位近期也纷纷加强人马,加大工作力度,强调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将贾鲁河雕塑公园至科学大道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西流湖成湖工程”相关工作。

据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西流湖段)涉及老俩河村、陈庄村、孙庄村、南流村4个行政村,涉及总安置人口8275人,占地6261.7亩。石佛办事处于2015年6月完成上述村庄新型城镇化改造,为了满足近万名群众的回迁需求,该区域安置房建设也已实质性开工。

为了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出彩,石佛办事把西流湖成湖工程当做当务之急的头等大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具体措施和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和推进机制,主要负责人身临一线,督导指挥,以日督查、周例会、月跟进和季总结方式,实地走访,跟踪协调,运用台账,精准定位,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截至3月22日,在西三环沿线,共有18家汽车4S店经过办事处做工作,已经拆除9家,7家已经腾空,正在自行拆除。西流湖真正“成湖”指日可待。

【暖心】 石佛党工委集体走“亲戚”

西流湖成湖工程2月3日开工,当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春节免不了走亲戚。“这个春节大家假期一天都没休息,都在项目上。初二我请了3个钟头的假,陪媳妇回了趟娘家。”石佛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明远告诉记者。

春节自己家的亲戚没怎么走,但石佛党工委却走进了50多户居民家中,为每户送上一提奶、一些水果。考虑到土方外运要经过陈庄老年安置区墙外道路,一个晚上1000多趟次渣土车来来往往,老年人睡眠质量本来就不高,势必会影响到老人们的情绪。协调会上一说,石佛党工委果断决定,春节党工委集体“走亲戚”,带着礼品走进这些老年居民家,跟老人们拉拉家常,讲一讲西流湖成湖工程的好处,说一说工程的进展情况。老人的心扉打开了,老人们觉得被重视了,自然他们就理解了。

【行动】

确保西流湖成湖工程

5月注水成湖

据了解,按照郑州市统一规划,西流湖成湖工程今年5月要完成蓝线工程建设,同时,绿线工程绿化、铺装等任务也要大头落地。在合理安排施工,保证工期的同时,也要按照“8个100%”实施到位,创新落实“小三员”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水清河美”专项治理,不断提高生态水系管理能力和养护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石佛办事处组织多次前往一线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村情民意、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发挥党员干部在西流湖成湖工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今年5月注水成湖做出坚实施工保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6840 2019-03-27 00:00:00 三 “西流湖成湖”5月注水 13个如意湖闪亮高新KeywordPh石佛办事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西流湖成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