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龙族的后裔》持续引发姓氏文化热潮
本周剧情抢“鲜”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龙族的后裔》郑州电视台热播中
本周剧情抢“鲜”看
郑州电视台 宣传片花扫码观看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 扫码收听节目
扫码看郑州电视台 相关报道
扫码加“看郑州”APP奉上每集完整视频

本报讯(记者 苏瑜 秦华)由郑州报业集团投拍的百家姓主题电视剧《龙族的后裔》25日起登陆郑州电视台《黄金剧场》,每晚两集连播,为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献礼。接下来,周三至周日,《龙族的后裔》将在郑州电视台播出第5~14集,为观众讲述吴、熊、陈、李、宋这五个姓氏的起源故事。

今日,《龙族的后裔》播出第五、六集,将向观众深情讲述“吴”姓起源故事。“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令孔子心生感佩说出这段话的“泰伯”,正是吴姓得姓始祖“吴泰伯”,《龙族的后裔》第五、第六集讲述了周部族首领姬亶长子泰伯大义让贤的故事,颂扬舍小我为大家、堪称“中国品质”的大局意识。

28日,第七、八集将如期与观众见面,为大家讲述“熊”姓得姓故事。故事的主角、“熊”姓得姓始祖鬻熊,在周朝奠基时期起了关键作用,被后世誉为“文王之师”。《龙族的后裔》将为观众呈现蛮族大首领鬻熊如何不卑不亢,以智慧和胸怀成功“圈粉”,最终成为“文王之师”,为天下人谋福祉的故事。

29日,第九、十集将为大家呈现“陈”姓始祖妫满的故事,讲述了烧制陶器的一介平民妫满如何成为周武王的女婿,如何被封于陈地建立陈国的故事。这不仅是一部精彩的“大国工匠”成长记,还是一堂生动的“人生逆袭”哲学课,更是姓氏文化的一次有趣“科普”。

30日,播出第十一、十二集,讲述“理官”之后逃避追杀以野果充饥才得以存活,后感念“木子”活命之恩改“李”姓避难的故事。剧中以理徵妻儿逃避追杀的艰辛过程为重点,向观众展示了人在遭遇磨难时的坚韧,一对母子从无尽的磨难中走出来,带着坚韧不拔的精神传承发展下去,走出一个天下最大的姓氏——李姓。

31日,第十三、十四集将动情呈现“宋”姓得姓故事。身为纣王之兄,在商朝灭亡、周朝初建的特殊时期,微子启的身份处境极为尴尬敏感,他将在宗族命运与百姓期待中何去何从?面对一心想要光复殷商的侄儿武庚和天下归心的明君周武王,又将做何选择?……剧中娓娓讲述宋姓得姓始祖微子启“以民为天”的感人故事。

《龙族的后裔》总导演张清介绍,每位得姓始祖的身上,都闪现着不同的人性光辉,他们或忠,或孝,或仁,或义,或礼,或智,或信,他们的故事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道德与生存智慧,希望先祖先贤身上的宝贵品质,能够打动观众,并为当下提供力量。

播出时间表

3月25日至4月8日,郑州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每晚两集联播(一个姓氏)。

3月25日 第一、二集 姜姓

3月26日 第三、四集 张姓

3月27日 第五、六集 吴姓

3月28日 第七、八集 熊姓

3月29日 第九、十集 陈姓

3月30日 第十一、十二集 李姓

3月31日 第十三、十四集 宋姓

4月1日 第十五、十六集 滑姓

4月2日 第十七、十八集 朱姓

4月3日 第十九、二十集 石姓

4月4日 第二十一、二十二集 王姓

4月5日 第二十三、二十四集高姓

4月6日 第二十五、二十六集 年姓

4月7日 第二十七、二十八集 韩姓

4月8日 第二十九、三十集 景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6947 2019-03-27 00:00:00 三 本周剧情抢“鲜”看KeywordPh《龙族的后裔》郑州电视台热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