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7版:高新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制订实施方案 缓解上下学交通压力
高新区15人被录取
种下一棵毕业树 愿你归来仍少年
以实际行动保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制订实施方案 缓解上下学交通压力
高新区打响春季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攻坚战

本报讯 近年来,学生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乱象呈愈演愈烈之势。高新区为此专门制订了实施方案,打一场2019年春季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攻坚战。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王鹏妹

严重时导致交通断行二三十分钟

近年来,由于家长接送孩子,导致学校周边出现上下学交通拥堵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在上下学集中时段,私家车、电动车、自行车在学校门口堵成一锅粥,严重时导致交通断行二三十分钟,尤其是早晨上学时段与上班早高峰重合。私家车在学校门口随意停放,甚至掉头等行为增加了交通压力。接送孩子的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随意加塞和逆行,乱停乱放等也对交通拥堵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采取多种举措,化解拥堵难题

不久前,高新区就2019年春季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制订了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由区城市管理局、各办事处争取资金投入,在校园周边施划人行横道线等,设置减速、限速、慢行、让行等设施和标志;在接送学生秩序混乱路段加装监控摄像头,加大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查控管理力度。由交警二大队、精细办、各办事处从严查处不按道行驶、车辆乱停乱放、僵尸车的治理等交通违法行为,保持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态势,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方案明确,由各学校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发放家校联系卡和“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校讯通、微信群等平台对学生家长加强宣传,要求接送学生的车辆有序停放;根据学校规模及门前道路状况,采取分年级错时上下学,多开校门,分年级划定放学路线等多种方式疏散学生;组织力量维护校园门前交通秩序,开展交通疏导,建立校门口值班制度,上下学段各学校要有1名校领导,3至5名教师维护校门口交通秩序,引导接送学生的家长和车辆到指定接送区域;各学校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对校园周边主要道路临时停车现象进行巡查、劝导,及时制止学生家长违法停车等行为。

各学校积极采取行动 交通秩序初步改善

在区社会事业局统一部署下,高新区各学校安全责任区组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积极开展学校上下学期间交通秩序治理行动。

高新区实验小学发出《就校园周边交通治理致家长的一封信》,明确一年级、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分4个时间段放学,提倡家长分时段接孩子。要求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做出好榜样;建议距离学校近的学生步行上下学。学校接送区设立4个接送点。经多部门实地调研协商,对校门口锦葵街云杉路至碧桃路段,在上下学高峰时段临时对机动车封闭。

高新区外国语小学邀请交警二大队、枫杨办事处石楠路路长,学生家长代表和午托部老师代表召开安全文明交通治理工作沟通会,共同商量治理办法。明确两校区上学时间由原来的7时50分至8时统一排队入校,改为由7时40分至8时之间学生分散自行入校;一二年级错时20分钟放学。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通过开展“以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社会”的“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充当宣传员,提醒家长不要乱停乱放。利用校讯通、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宣传,与家长签订车辆停放告知书。全校教师总动员,每天分5个时段,每时段6人到校门口指挥交通。与交警二大队对接,在上下学时间段尽量安排警力维持交通。开放学校东门,午托部学生统一从学校东门放学,缓解北门翠竹街的交通压力。

郑州中学附属小学要求所有接送车辆在学生进离校期间,不在快乐e家以东,阳光馥园以西区域内上下车。对三轮、四轮接送学生家长进行针对性劝阻。实施错时放学制度。根据进离校时间,在校园周边安全地带划分各年级学生接送区域,要求学生在指定区域内等候进校。

郑州中学、高新一幼、荣邦城小学、长椿路小学等也积极开展了交通治理行动。记者了解到,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治理,高新区各学校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得到了初步缓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6960 2019-03-27 00:00:00 三 制订实施方案 缓解上下学交通压力KeywordPh高新区打响春季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