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社区报 国基·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J05
社区民调员 笑解烦心事
运筹帷幄“小诸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社区民调员 笑解烦心事
——记国基路街道风雅颂社区民调员孙振军

“小事儿不出楼院,有了矛盾找民调员!”在国基路街道风雅颂社区,有一个深受居民拥护和喜爱的民调员孙振军,邻里发生矛盾时总喜欢到他那“说道说道”,他只要出手,通常都能“摆平”。

“有人管、有处说、有理讲”,他已成为百姓排忧解难的“贴心人”。近日,记者来到风雅颂社区,探寻民调员如何温暖辖区百姓心。

记者 鲁慧 文/图

今年3月9日,孙振军和往常一样到黄河边的农场去看了看,忙完以后回市区走到花园北路大庙村临时安置房附近时,发现前方丁字路口停着一辆警车,警灯还在不停地闪烁,非常的显眼。周围站满了人,两位民警在不停地讲解着什么,村民们也在比画着七嘴八舌的议论纷纷。孙振军上前查看。得知原来是一起交通事故。起因是一辆山东籍的装满货物的大货车挂断了村里唯一的一条家用照明电线,大家都在为此事争论,要求司机赔偿损失,并且报了警。

通过现场察看,警方认定司机负全部责任,并要求司机赔偿村民800元钱。司机一听慌了神,认为不应该有这么多钱,当时就提出了异议。但是村民们一致说:“这条线路是我们全体村民共同集资800元刚架设起来的,安装费我们就不让你出了,但是我们集资的这个钱你必须赔给我们。”孙振军说:“大家都冷静一下,让我说几句话吧?我曾经做过7年的人民调解员。”

于是,孙振军立刻把货主和司机拉到一起说:“首先,人家村里本来供电很正常,你突然把电线给挂断了,村民用不上电肯定不愿意,警察同志判你们负全责也是对的,村民们成了直接的受害者,所以这个钱你们应该出。其次,这条小路是专供村民们的私家车出行的,本身道路又窄,根本不具备大货车通行的条件。还有就是,这是货主你带的路,有可以正常通行的大路你不走,为了省事你绕小道,绕路也未尝不可,但你应该提前向司机说明走这条路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一切的问题你和司机都没有注意到,于是就造成了这次事故的前因,所以货主有推卸不了的责任,最少也要承担30%,也就是240元。最后,司机错在什么地方呢?你已经看到这是条小路,路况又不好,路窄人多你还硬闯。作为一名司机,特别是大货车司机,心中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没有绝对的把握,宁可绕远路也不要冒这个风险,这是这次事故引发的后果。所以你应该承担70%的责任,也就是560元。大家看这样处理可以吗?”

这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插言道:“这位老师的说法我都听清楚了,不能全让司机拿钱,因为是货主带的路,所以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司机师傅赚这点钱也不容易,安装费咱说到做到就给免了吧。咱们村里年轻人多,自己动动手安装好就行了。出门在外谁还没有遇到麻烦的时候,咱们也同情同情司机,大家说行不行?”老者话音一落,全场爆出了一片片赞同的吆喝声。

经过调解,双方对这件事的处理都表示满意,包括在场的警察也觉得孙振军的调解很到位,也给予了好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7013 2019-03-27 00:00:00 三 社区民调员 笑解烦心事KeywordPh——记国基路街道风雅颂社区民调员孙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