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Q05版:新密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农民富美生活
中牟县考察岳村镇等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农民富美生活
曲梁镇张湾村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大提升

■开栏的话

美丽乡村基层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近年来,在新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密各乡镇(街道)认真贯彻国家、省、郑州市的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涌现了一批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先进地区,新密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市)等荣誉。

为进一步总结新密市推进和落实“提升人居环境 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充分展示新密市各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层成效,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乡村振兴新密样本走出郑州,走向全省乃至全国。即日起,本报特推出“美丽乡村基层行”系列报道,通过扎实调查,对话主官,问计专家,探寻经验,彰显成绩。

地处曲梁镇西北部的张湾村,位于溱水河畔,交通便利,民风淳朴。

近年来,张湾村紧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乡村建设,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护航。

记者 薛璐

通讯员 岳选峰 陈慧莉 文/图

现场 环境整洁宜人 文明蔚然成风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最适合来张湾村走一走。

阳光明媚,水清岸绿。放眼望去,青山依依,桃花朵朵,一湾碧波,绿色萦绕,令人心情愉快。登高望远,还有一大片油菜花田跃然眼前,花朵竞放、灿烂夺目。干净的村道连起整个村庄,沿途的农家小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草木茂盛、春意盎然。

在张湾村村部前,几名村民正在汗流浃背地搬砖、扛泥;往前数十米村道上,两位工人正在推拉机器,这是在进行村民住宅外墙墙体喷绘;继续往前百余米,七八个工人蹲在地上涂抹水泥,这是在进行村子公共区域硬化道路……短短几百米的距离,记者见到一波波正在抓紧进行人居环境改善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我们是从郑州过来的。”在张湾村神农山庄,记者偶遇了两波从郑州来张湾村游玩的郑州市民,其中一位马女士介绍,自己是第一次来到张湾村,便被这里的景色深深吸引,“放眼望去,有山、有水、有花,景色宜人,而且村里的环境很好,道路硬化,绿植茂密,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正能量满满。”

举措 坚持全面宣传、全民参与、全力攻坚

近年来,张湾村紧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乡村建设,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首先,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张湾村党支部书记马春朝任组长,村主任李朝阳任副组长,其余村干部、村民小组为成员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片区,强化责任目标,确保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全面落实;其次,着力营造氛围,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张湾村的一件大事要事,定期召开“两委”会议专题部署研究,真正让人居环境理念入脑入心;坚持全面宣传、全民参与、全力攻坚,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

实干出成效,改善不仅在思想上,更在行动上。为此,张湾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通过村“两委”自筹、党员群众义务劳动、社会捐助等筹资,确保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顺利进展。截至目前,张湾村累计投入资金89万元,粉刷墙面2.6万平方米,砌筑围墙1800平方米,种植桂花280棵,广玉兰350棵,雪松200棵,丁香160棵,河道治理1.5公里,铺设下水道1500米,修建乡村大舞台1处。

“乡村,贵在山清水秀。村里漂亮,才有投资者前来投资,才有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有了项目和人气,我们村民肯定会生活越来越幸福。”马春朝说,下一步,张湾村将继续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让村里更整洁、更靓丽、更美好,村民生活更文明、更和谐、更幸福。

展望 营造天蓝、地绿、景美的曲梁风光

据悉,近年来,曲梁镇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建设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到一线调研,并从基础设施、村庄美化、长效机制等方面确立工作目标,并先后出台《曲梁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二是强化组织,压实职责,3月初,全镇29个行政村签订村级目标责任书,并由镇领导督促分片推进,形成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新密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曲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英朝介绍,今年以来,曲梁镇将29个行政村分成7个点域,每个点域强推一个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全镇人居环境大提升,“由于曲梁是工业大镇,企业数量较多,我们还将开展企业共驻共建活动,由企业帮扶定点村进行人居环境改善”。

“在新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曲梁镇坚持走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之路,强力推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借助人居环境改善的契机,让曲梁镇广袤乡村山清水秀,既有高颜值,又有高产值,为乡亲们带来金山银山,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营造天蓝、地绿、景美的曲梁风光。”新密市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曲梁镇党委书记李红卫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7906 2019-03-29 00:00:00 五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农民富美生活KeywordPh曲梁镇张湾村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