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走,带着孩子去东区撒个欢儿
“益”起向上,90后积极行动中
竞赛项目有点意思 不只是跑步跳远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竞赛项目有点意思 不只是跑步跳远呦
■民族运动会小知识

9月在郑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设17个竞赛项目,这些具有浓浓民族味的体育项目,深深烙上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印记。

●项目:花炮

花炮也叫“抢花炮”,是流行在侗族、壮族、仡佬族等民族中的一项极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在湘、鄂、渝、黔等省边境地区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深受这些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因为抢花炮的比赛过程类似橄榄球运动,所以这项活动也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成为民族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后,花炮比赛进行了很多改进,在规则上融合了足球、篮球、橄榄球的很多理念和规则,更具时代感。

花炮为直径14厘米的彩色圆形外饼状,外圆呈轮胎形,厚2.5厘米至3.0厘米,用不会伤及队员的橡胶做成,重200~240克。花炮比赛场地为表面平坦的长方形草坪或土地,长60米,宽50米。

●珍珠球

珍珠球原名为“采珍珠”,满语为“尼楚赫”,是满族流传下来的体育项目,由满族先祖采珍珠的劳动演变而来。

珍珠球运动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美丽温婉,相反其实是异常激烈的。珍珠球在水区的运动与篮球、手球运动有一定的共性,而在封锁区持拍防守队员又具有足球守门员和排球拦网队员的特点,运动员需要不停地运用加速冲刺、急停、转身、变向变速、突破过人等大强度身体动作来配合全场快节奏的攻防战术,对运动员的速度、力量、耐力、协调柔韧性等都要求极高,也因而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木球

木球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宁夏是木球运动的发源地,宁夏民间的木球游戏又称“打毛球”,毛球不是木制球体,而是羊毛制作的“毛旦球”。相传“打毛球”是放羊娃们在荒滩野地上开展的娱乐活动,用手中的鞭杆木棒争相击打“毛旦球”。

“打毛球”是一种刺激性强,对抗激烈的运动,是在身体的相互冲撞,手挥木棒的抢夺搏击中取乐,牧羊儿童借此消耗剩余的体力和精力,排遣放牧生活的无聊。但是,“毛旦球”在棍棒的重击下容易松散破损又不易制作,于是就有人用镰刀顺手砍下一节木棒,以木代球,既坚固耐打又方便可行,由此产生了宁夏民间“打木球”的雏形。记者 王文捷

实战演练 确保公平省毽球项目培训班举行

本报讯 (记者 王文捷 陈凯)为确保将于今年9月份在郑州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各项执裁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确保比赛公平公正,河南省毽球项目裁判员培训班暨邀请赛,近日在郑州中学举行。

本次毽球项目裁判员培训班由河南省体育局和河南省民宗委主办,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执委会承办,共有54名裁判员和12支队伍的69名教练员、运动员参与其中。培训班期间,裁判员结合比赛进行实战演练,并由专家进行现场讲解,对竞赛规则、裁判法与裁判手势、裁判员之间的配合与工作流程进行培训,同时根据裁判岗位不同,实行轮岗轮训,为期4天的培训班结束后,对参与执裁的裁判员进行逐项考核,确保培训成效,为保障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抽调裁判做好准备。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结束后,还将陆续开展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12个项目、10个培训班系列专项培训活动。旨在通过系列专项培训,全面提升裁判员的综合素养和政治站位,提高专业能力,确保本届民族运动会抽调裁判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执裁工作,严格遵守执裁规则,要把业务精良与服务周到结合起来,将各项执裁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7995 2019-03-29 00:00:00 五 竞赛项目有点意思 不只是跑步跳远呦KeywordPh■民族运动会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