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11版:TOP养生 健康大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健康大讲堂
抑郁、孤独,这些心理隐患要重视
■行业动态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庭伦理剧《都挺好》迎来高收视率
抑郁、孤独,这些心理隐患要重视

家庭伦理剧《都挺好》迎来收视狂潮,大结局正受到人们的热议。这部热播剧的背后,是亲情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是观念的冲突还是金钱的诱惑?请跟专家一起探寻中国式家庭“都挺好”背后的健康隐患。记者 蒋晓蕾

隐患一 春季气温转暖,要重视老人的精神需求

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都像苏大强更多地将“都挺好”挂在嘴边,让子女在外放心打拼。于是便有了很多像苏明哲这样长期在外奔波、没有时间陪伴父母的子女,他们为了弥补内心的愧疚,选择在物质上满足父母,而忽略了父母精神上的需求。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胡雄教授指出:“每年三四月是精神疾病发病率、住院率、门诊率最高的时候,比其他月份高出30%。”“孤独”是抑郁的温床,春季气温转暖,内分泌系统受到影响,容易感到胸闷、心慌,老年人关节容易疼痛,这些身体上的变化,处在“孤独”状态的老年人多半以“忍”来解决,但这往往为抑郁情绪埋下了隐患。

作为子女,除了物质上的关怀,身体健康上的关注、父母的精神需求也要重视。

趁着天气晴好,多带老人出去晒晒太阳,尤其中午吃饱饭,晒晒后背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发现父母情绪低落,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应安排老人合理作息,多走进大自然,或进行体育锻炼等。抑郁的人往往会有睡眠问题,这时候可以买点薰衣草的干花装入袋中放枕边助眠,平时喝些茉莉花、玫瑰花茶。睡前还可以用艾草加凤仙花泡泡脚。

隐患二 发泄是一种任性 隐忍可能是一种疾病

苏明成通过言语、情绪甚至暴力,将他内在的不悦表达了出来。而在有些家庭里,可能更多的是像苏明玉这样,被“都是一家人”的亲情牌裹挟着,为了顾全大局、做个懂事的孩子,为了家人的“都挺好”选择了“忍”。

在生活压力、工作压力都如此巨大的社会,“忍”住情绪成了人们的必备技能。有很多疾病可能就是这么给“忍”出来的,其中甲状腺癌、乳腺癌等钟情于女性的癌症的发生,与情绪的好坏有着一定的关系,值得引起每个人重视。

郑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专家李清楚表示,女性甲状腺癌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为男性的3至4倍,除了和女性激素有关外,情绪也占有很大部分原因,不愉快或者敌对的情绪可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等分泌增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导致恶性肿瘤的发生。而保持乐观的情绪则有助于预防甲状腺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20 2019-03-29 00:00:00 五 抑郁、孤独,这些心理隐患要重视KeywordPh家庭伦理剧《都挺好》迎来高收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