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不想当组长了
小兔西贝
书·画 展 示
读《时代广场的蟋蟀》有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任尔东西南北风
——读《老人与海》有感

□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五八班 张秦

窗外,和煦的阳光洒满大地,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小草钻出了地面,嫩嫩的、绿绿的,非常可爱。平凡的小草显示出的坚韧顽强的品格,深深地感染了我。此情此景,使我想起了《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桑提亚哥。

我读罢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掩卷沉思:桑提亚哥老人面对生活的苦难不屈不挠、坚韧顽强、勇敢坚强、积极向上的品格令我万分敬佩……

湛蓝的海面上漂浮着一艘小船。船上,一个叫曼诺林的孩子正帮助桑提亚哥老人收拾渔具。老人已83天没有打到鱼了,这段时间他的运气非常不好。在第84天,老人坚信自己一定能打到一条大鱼。在无边的大海上,老人在一片较远的海域停下来,这次钓到了一条大的马林鱼。因为马林鱼太重了,他不得不暂时休息一下后继续拉鱼。

老人还不知道有一条剑吻鲨正向马林鱼慢慢靠近,剑吻鲨像剃刀一样咬下来一块鱼肉,老人发现后勇敢地杀死了它,腥味很快散开。又有两条鲨鱼飞快地游过来,老人杀死了它们,更多的鲨鱼游了过来,老人奋力砍杀,但此时老人的刀断了,不得不用一支折断的舵柄作武器,一边和鲨鱼搏斗,一边划船归航。

但是,这儿离墨西哥湾太远了,越来越多的鲨鱼撕咬着这条鱼,大马林鱼很快就被鲨鱼撕咬得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鱼骨架了。等老人回到家时,他已经累得没有力气了,躺在床上,很快睡着了。曼诺林为他送去咖啡。看到这里,我哭出了声,为老人的遭遇而哭,为老人的坚韧顽强而哭,为曼诺林身上透露的人性的温暖而哭……

老人的勇敢、坚强和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的精神和品格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什么是“不抛弃、不放弃”,什么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点评:文章标题引用古名句点明中心。开头环境描写构思巧妙,由小草的精神品格引出《老人与海》的主人公——桑提亚哥老人,匠心独运,浑然天成。选材精当,叙议结合,抒情自然。感世事之艰难、桑提亚哥老人之坚韧顽强、曼诺林之温暖善良等感悟及人性之美跃然纸上。结尾引用俗语、名句,首尾呼应深化文章,显示了作者语言文字积累。

辅导老师 王晓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045 2019-03-29 00:00:00 五 任尔东西南北风KeywordPh——读《老人与海》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