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中牟时报 雁鸣风韵 上一版3
Z08
文风习习 诗意盎然
雁鸣金秋,为美丽中牟立传(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雁鸣金秋,为美丽中牟立传(上)

□冻凤秋

“改革开放不是单线的推进,而是社会历史全面的狂飙突进。既解放了生产力,更解放了思想,同时激活了想象力,催生了文学艺术的繁荣。中牟雁鸣湖金秋笔会,正体现了这种自觉精神。雁鸣湖笔会的组织者要为文艺家搭建一个开阔眼界、驰骋神思的平台,换言之,也就是为中牟搭建了一个传播、宣传的文化高地。”——孙荪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以农村改革作为先声,推动全面改革。这40年,中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印象中以农业为支柱的县域,到如今成为高速度、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大县,美丽中牟真可谓美丽中国的缩影。——何向阳

“看到这么多来自全国文艺界的重量级作家、评论家和诗人济济一堂,真是一次难得的文学聚会、一次隆重的文化盛宴。名家大家的莅临,在中原大地刮起一股文化的清风和暖风。这种盛大崭新的气象,有益于推动我省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并将进一步提升中原大地的文化影响力。”——高金光

金秋的果实、金秋的收获、金秋的喜悦

她微笑着,双手擎住一个白色镶黑边的旧搪瓷盘子,盘子中间印刻着红色的字:西藏阿里军分区,020。她充满深情地看着,用清澈柔缓的声音说,这是昨晚聚会时一个战友送给她的,是西藏阿里军分区50年前的盘子。那个战友说,在阿里军分区的历史上,记得有500个中牟好儿郎,曾开创西藏军分区光辉的历史——她就是凭借长篇小说《红处方》《拯救乳房》《女心理师》《鲜花手术》等作品为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毕淑敏。66岁的她专程从北京到中原,到中牟,参加第七届雁鸣湖金秋笔会暨《雁鸣金秋》诗歌卷、散文卷首发式。

这是2018年10月27日,一个秋高气爽的晴日,毕淑敏、叶延滨、何向阳、邢军纪、孙荪、李佩甫、高金光、耿占春、荣荣、葛水平、孟宪明、王子潇、伍斌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知名作家、评论家、诗人等齐聚雁鸣湖畔,共襄盛会。

他们为厚厚的两本大书而来,286首诗歌,118篇散文,分别从1000多篇佳作精选出来,收录在《雁鸣金秋》诗歌卷、散文卷中。这两本书,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这是属于金秋的果实、金秋的收获、金秋的喜悦。

这一天,这么多来自国内的名家大家就是为着这份收获的喜悦而相聚在中牟。

所有的理想、梦想都安放于此

这究竟是怎样的喜悦啊!改革开放40年,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20年,一个平平常常的小县,成了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成规模的汽车制造产业,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高规格的地产项目,以及新型医疗、教育机构,新业态的商业服务业,高科技农业,绿博园、海洋公园、湿地公园,贾鲁河及其他水系治理,等等,一个小县的国民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重要指标,一步步走到全省县级的前列,一方充满现代气息的田园都市、都市田园,在这里拔地而起。正如评论家、诗人何向阳的称赞“美丽中牟是美丽中国的缩影”。

也正如评论家、德高望重的孙荪先生所说,改革开放不是单线的推进,而是社会历史全面的狂飙突进。既解放了生产力,更解放了思想,同时激活了想象力,催生了文学艺术的繁荣。中牟雁鸣湖金秋笔会,正体现了这种自觉精神。笔会的组织者要为文艺家搭建一个开阔眼界、驰骋神思的平台,换言之,也就是为中牟搭建了一个传播、宣传的文化高地。

18年,七届雁鸣湖金秋笔会,漫漫长路,所有的理想、梦想都安放于此,所有的热情、执着都融入于此,所有的艰难、不易都化解于此,所有的美丽、辉煌更加于此开启。

高明得体的策划和落实能力,真诚智慧的邀请和通联工作,不厌其烦的服务,费用的筹措和使用,还有文稿的征集、催促、修改、编辑、出版、发行。正是因为有中牟县文联主席王银玲和她的团队,有思想、有信念、有毅力,坚韧不拔地做出了影响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从此,这个叫中牟的县域,多了两把金钥匙,拿着它们,轻轻开启,就能读懂一方土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就能看到现代中牟如青春般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和闪烁着耀眼光芒的新风采。

每一位嘉宾的眼神都似金秋阳光般闪亮

你看,每一位嘉宾的眼神都似金秋阳光般闪亮,有初次相逢的激动,有再度重来的喜悦,有被如诗如画田园美景吸引的沉醉,有在美好的远景规划与厚重博大历史中交替穿行的震撼。

就像毕淑敏写的散文《博士课堂的礼物》,以细腻的笔触描述了中牟的大蒜。这一次,当她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她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坦率地说,会说中牟话是我50年前最深的愿望。

50年前,17岁的毕淑敏在西藏阿里军分区服役,在她周围,有500个中牟少年。这些来自潘安故乡的男子,他们从平原,从海拔不过几十米的牟山,奔赴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三山交会处,那是平均海拔在5000米之上的高寒地带。那时,她特别希望自己学会说中牟话,这样,就可以和500兄弟拉家常。

50年后的今天,来到中牟,她看到了这片被母亲河黄河滋养的土地和人民,感受到了历史深处的魅力。她说,箜篌、潘安、列子、史可法等代表着浪漫的想象、古老的记忆、健美的基因、忠诚勇敢和献身精神。她希望这片土地一直保持着这些最优美、最值得尊崇的基因;希望中牟在继承古老传统、保存文化基因的同时,抓住今天的大好机遇,有新的焕发与发展。

那天的盛会上,嘉宾们纷纷说到改革开放40年中牟的巨变,说到一个叫王银玲的女子用带着些许傻气的执着精神为这片土地带来的文化奇迹。

美丽中牟真可谓美丽中国的缩影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著名评论家、诗人何向阳是第二次来参加雁鸣湖金秋笔会。此前,在北京中国作协召开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相关精神会议上,她不止一次提到中牟,提到雁鸣湖金秋笔会。

她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以农村改革作为先声,推动全面改革。这40年,中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印象中以农业为支柱的县域,到如今成为高速度、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大县,美丽中牟真可谓美丽中国的缩影。

美丽中牟有很多美丽的人,像历届雁鸣湖金秋笔会的组织者、中牟县文联主席王银玲,她的热心、真诚、热烈、赤诚,让人感动,她有着春天般的热心。

何向阳由衷地说,他有一个感触,以公谋私的是恶人;以公谋公的是常人;以私谋公的是奇人。王银玲就是一个奇人!18年来,为了工作,为了雁鸣湖金秋笔会,她动用了方方面面的私人关系。像王银玲这样的好干部,是我们在新时代要倡导的。希望河南多几个王银玲这样的文化宣传员,这样全身心热爱家乡的人。

诗歌有着无穷的魅力,它让一个人的生命力延续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认真拜读了《雁鸣金秋》诗歌卷和散文卷,他称赞说,这两本书真正向我们展示了丰富的、久远的历史文化传承。大半生钟情于诗歌,出版了40多部诗集的叶延滨感叹,诗歌有着无穷的魅力,它会让一个人的生命力延续,把他的真实情感,他对生活的理解感悟,他对世界的看法真正地留下。这无论对于个体生命还是一方地域,都很有意义。

他说,这两本书能真正把中牟的精气神儿、把中牟的风采留在人们心中。每一个读者都能借这些诗歌、文章进入中牟的精神内在。王银玲做这些事情真可谓功德无量。

54年前,孙荪先生读大四,实习时在雁鸣湖畔住了8个月;2012年,因为眼疾,他避开喧嚣的城市生活,在中牟官渡住下来,一住就是6年。他亲身体会、目睹了中牟日新月异的发展。

他说,以他的阅读视界,这两本书中诗文的质量之佳,作者在诗歌界散文界层次之高、范围之广,不能不让人击节赞叹。真想不到,雁鸣湖畔的文学雁阵,在21世纪,这样劲健地飞了起来!

他赞叹,这在中牟县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文学的意义上,以如此的规模,对现实触及的如此广度,对历史激活的如此深度,对文化开发的如此强度,无论放到哪个县的历史上,都是鲜见的。

七届雁鸣湖金秋笔会是一个奇迹

诗人、评论家、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高金光感慨,七届雁鸣湖金秋笔会是一个奇迹。看到这么多来自全国文艺界的重量级作家、评论家和诗人济济一堂,真是一次难得的文学聚会、一次隆重的文化盛宴。名家大家的莅临,在中原大地刮起一股文化的清风和暖风。这种盛大崭新的气象,有益于推动我省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并将进一步提升中原大地的文化影响力。

他说,2017年秋天,中原风读书会邀约全国报纸副刊名家来到中牟,并成功举办“诗与思”何向阳诗集分享会;今年这个秋天,中原风读书会继续把书香与文脉带到中牟,让书香沾着泥土的芳香持续浸润人的心灵,让如风一样辗转流传又如大地一样丰饶深厚的文字持续带给人们艺术的享受,可谓幸事、善事,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而《雁鸣金秋》两本文集的出版和首发,让他再次看到文化和文学的力量。他说,他不仅深表祝贺而且深感钦佩。他不止一次来到中牟雁鸣湖畔,也不止一次参加雁鸣湖金秋笔会,在黄河之畔,在郑州与开封之间,这个小小的地方,因为七届文学笔会,吸引来那么多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诗人为之歌唱,一个美丽的文化中牟就这样腾空而起,大雁的倩影也随着文字和诗行飞向远方,飞向神州大地的各个角落。这是了不起的奇迹,是文学带来的奇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161 2019-03-29 00:00:00 五 雁鸣金秋,为美丽中牟立传(上)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