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年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无证、有安全隐患幼儿园 两年内全部整改
郑州市挂牌督办1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为高中瘦身定下目标
年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张竞昳)2019年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21年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为河南高中大班额瘦身定下“小目标”。

补齐“教室缺、教师缺、经费缺”短板

根据《意见》,河南将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优质特色发展、鼓励支持民办发展等5方面,重点把握普通高中大班额表现出的“普遍弱”和“局部挤”两大特征,突出解决“教室缺、教师缺、经费缺”等问题,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全面提升高中阶段办学水平。

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

《意见》提到,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增加学位供给,对普通高中新建或改扩建增容建设用地等项目审批,要简化程序,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提前编制普通高中教师补充和储备计划,2021年前逐步增加10%以上的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满足走班教学的基本需求;鼓励体育、美育、生涯教育等师资紧缺学科专职教师在完成本校正常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以“走教”方式到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走教”教师可在受益学校领取适当补助,并在职称评审申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扩大民办普通高中办学自主权

鼓励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发展,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对新建、改扩建的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市、县级政府要按照与公办普通高中同等原则,以划拨等方式给予用地优惠;对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中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提供人才支持等方式给予扶持。同时,要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民办普通高中办学自主权。

年底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到2019年底,全省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在校生与教职工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到2020年底,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并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增配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5%左右的比例增配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到2021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仪器设备图书配备、教育信息化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807 2019-04-02 00:00:00 二 年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KeywordPh河南为高中瘦身定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