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七千里绿道编织市民“慢生活”
郑州生态廊道:开启百姓诗意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生态廊道:开启百姓诗意生活
扫码看中国日报 相关报道

□中国日报记者 齐馨

在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二七区段,李可一边捡垃圾一边说道,在从事郑州市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的绿道养护工作中,他感觉很是自豪,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工程,意义重大。

“在过去,这里少有绿植,如今,水渠道边早已绿树成荫,三分种,七分养,我们的养护工作主要是为了让这些树长得更好。”南水北调管养二标段负责人李可说。

李可从事养护工作8年有余,他说:“如今这段区域的清洁工作量已翻倍,随之翻倍的也是我的责任心。”保证南水北调水渠两侧绿道的环境卫生是他们团队重要的工作之一,以确保水源安全。

“绿道建设犹如为途经郑州的南水北调水域增添了一张防护网,以保护水质不受污染。”李可说。

据介绍,这段区域仅是长达61.7公里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的一部分,旨在为当地居民提供更为舒适、绿色的居住环境。

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张永强介绍,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从2013年开始着手建设,将南水北调干渠郑州段两侧各200米区域规划建设成连接常西湖南北区域、贯穿郑州都市区的一条特色生态景观带,同时保证水源安全。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的战略性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东线工程起点位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中线工程起点位于汉江中上游丹江口水库,供水区域为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个省市。

“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南向北穿过郑州市,因此,确保其环境干净卫生是很有必要的。”张永强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郑州市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共完成拆迁面积334.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429万立方米,培土2135万立方米,完成投资23.98亿元,累计完成绿化面积1141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园区已建设完成。

“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更加美丽和安全的出行环境,很多居民喜欢来这里跑步或骑车。”二七区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翟相海说。

家住郑州的一位跑友李海涛说,他平时喜欢在早上6点和下午5点跑步,经常会看到爷爷奶奶们推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在公园里散步。

“在这里跑步很舒适放松,尤其是满园春色映入眼帘的时候。”李海涛说。

生态廊道建设是郑州都市区新型城镇化的引领工程,自2012年2月16日启动以来,郑州市上下围绕“绿”,采取有力手段和措施,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以势如破竹之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绿化建设高潮。

该生态廊道建设除水系两侧绿道建设外,还包括城市主干道(干线公路)沿线生态廊道(绿道)建设和铁路沿线两侧绿道建设。

截至目前,郑州市生态廊道建设共完成拆迁面积4328万平方米,清理垃圾5438万立方米,培土5650万立方米,总投资281.49亿元,建成绿化道路69条(段),总长度3400公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8861 2019-04-02 00:00:00 二 郑州生态廊道:开启百姓诗意生活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