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济源:城乡一体 产城融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在路上
济源:城乡一体 产城融合
“洞天福地”王屋山风光
王屋老街
小浪底调水调沙 本版图片 邓国晖 摄

山高水长,物象千万。

王屋山上绿树苍苍,春花绽放,别样旖旎;远处的黄河漫河碧透,正如流淌过的数万年过往,无声胜有声。

济源——愚公故里、济水文化之源——中华文化故乡之一,这里正发生着一场以愚公移山精神为指引的“全域旅游”发展历程。

2019年2月16日,济源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济源市市长石迎军铿锵有力的声音在会场响起:

再大的困难也战胜不了气吞山河的愚公移山精神,再大的险阻也阻挡不了济源滚滚前进的车轮!

这也正像济源发展“全域旅游”的历程,从2015年开始谋划,在摸索中起步、实践中发展、调整中提升,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全域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和全国首个产城融合示范区,济源全域旅游正在摸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郑报融媒记者 王绍禹

让乡村富起来:全域旅游是济源发展动力产业

“2016年,家里的生活开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搁以前想都不敢想……”济源市邵原镇娲皇谷村民翟立国坐在自家二楼精装修的民宿里说起娲皇谷的昨天与今天,66岁的老人声音里有了哽咽。

如今的娲皇谷,老百姓人人有工作、户户有股权、年年有分红,每年一口人能拿2万多块钱,到2018年娲皇谷贫困户能全部脱贫。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无声地述说着济源11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在全域旅游中凤凰涅槃般的转型、嬗变故事。

济源市副市长、市旅发委主任李拴根说,济源把全域旅游作为产城转型、富民强市的动力产业,制定《济源市乡村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将全市15个村确定为旅游扶贫重点村,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中评选出18家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大峪王庄、邵原双房两村获批3A级乡村旅游景区,王屋林山、大峪王庄两个贫困村被评为“十佳特色旅游村”。

济源全域旅游的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和“一把手工程”的强力制度保障。济源市提出“工业强市、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创立党政统筹的领导机制引领全域旅游的突破与发展。济源设立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任旅发委主任,旅游、规划、国土、住建、交通统一归口管理,握成一个拳头专攻全域旅游。今年的济源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坚持规划先行、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市、示范镇和市级精品村、示范村为抓手,加快推进“五个振兴”,尽快在亮点打造上实现突破。

让旅游火起来:创新推出“旅游驿站”提升发展效益

从2014年全域旅游萌生概念,到2015年《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出台;从2016年2月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到2018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进入攻坚期,济源为发展全域旅游创新推出了“旅游驿站”,也有效提升了旅游商户的经济效益。

从紧邻长济高速济源南站的石板沟休闲农庄门口,一眼就看到一处设计新颖、时尚大方的“旅游驿站”,提供“旅游咨询、旅游公厕、票务预订、免费WIFI、特产购物、车辆租赁、泊车休息、便民服务”等服务。

除了石板沟驿站,由闲置民房改建而来的黄河三峡旅游驿站、前身为老粮库的花园旅游驿站、倚山临水的黄河人家旅游驿站、怀旧主题的老兵工旅游驿站、大气时尚的玉泉旅游驿站、动感十足的青萝河旅游驿站、设施完备的小浪底旅游驿站、农家特色的王屋农庄旅游驿站8个旅游驿站,也在2018年11月份相继投入运营。尽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但每处有每处的别致,各家有各家的特色。透过“旅游驿站”的窗口,也可窥见济源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一斑”。

“济源旅游驿站选择在景区主干道沿线,由商户个人申请、镇政府把关、旅发委审核,统一标准建设,政府以奖代补。驿站建成后通过几个月的运行,效果非常好,建驿站的农家乐、酒店接待量都翻了几番。”济源市旅发委党组成员邢会昌说。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通过9个旅游驿站这个点,带动济源旅游景区的线,协调发展济源全域旅游的面。备受欢迎、各具特色的旅游驿站,也许是济源用发展全域旅游的“创心”探索出的“全域旅游济源标准”,济源更是走出了一条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让文化动起来:全域旅游进入内涵式发展

在济源,说起当地的三张名牌,可谓老少皆知。“一山一水一精神”——王屋山、济水、愚公移山精神,这是济源发展全域旅游的魂,也是济源发展全域旅游的根。

如果你从王屋山景区进“第一洞天”山门开始,步入道境广场,走过由5000余块石头刻出的长101米、寓意老子在世101载,高8.1米、代表通篇81章的《道德经》原石艺术经卷,你就会感受到济源以工匠精神打造全域旅游之心,也让有千年历史的愚公文化、济水文化“动”了起来。

道境广场左侧是济源市文旅集团巨资投入建设的王屋老街,“老街最大的特色,在于建筑材料基本都是周边城市乡村百年以上传统老房拆卸、搬运而来的,在老街进行了复建,保证了老街的古老韵味。”济源市文旅集团旗下河南省小有洞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赵应征介绍说。文旅集团由负债经营到资产规模50亿元、拥有13个子公司和2个参股公司,王屋山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其中道境广场、王屋老街、洞天民宿、那些年小镇总投资30亿元,“天下第一洞天”正在成为中原福地。投资13.5亿元打造的系列精品项目,通过文化提升、内涵式发展,使王屋山景区全域核心引领作用愈加彰显。

济源市人民政府市长石迎军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城镇建设中融入本土文化符号,在亮化、美化中体现生态、风貌、文脉,着力打造具有济源地域特色的精品小镇。

让品牌树起来:观山水,看乡村,游红色研学

济源黄河三峡景区的建设和发展更像一个现代愚公的故事,这也是济源以愚公之心发展全域旅游品牌的历程。从1998年到现在20年来,小浪底黄河三峡风景区一条路接着一条路修,一座楼接着一座楼建,一条船接着一条船造。目前,黄河三峡景区已完成投资4亿多元,旅游功能齐备,声名远播,游客络绎不绝。

在济源,黄河三峡景区“十年磨一剑”、小沟背景区“出得深闺人方识”、天女河度假区“修路修出的度假区”、豫鄂汇酒店“因为一条鱼建设一个研发中心”、小兴东酒店“一碗肉丝面开启的大梦想”……听到了太多太多以“愚公”之心打造旅游品牌的故事。经过多年的开发和打造,山水文化游、美丽乡村游、红色研学游……如今的济源市已经打响了一个又一个的旅游品牌。济源已经建设文化、工业、农业、交通、体育、研学、扶贫、林业“+旅游”8个全域旅游融合示范区。

新时代的全域旅游正在高质量的发展中,济源旅游产业突飞猛进、步履铿锵,目前济源市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亿元。

济源人拿出“秉承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拉高标杆,一往无前,直面问题挑重担,主动作为谋发展!靠发展来凝聚力量,靠发展来赢得尊重,靠发展来重塑济源新的辉煌!这是济源发展全域旅游的雄心,坚毅而果敢。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愚公移山不止,济源旅游人发展全域旅游不止,无限风光在险峰,美好的旅游新时代也就在前方!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065 2019-04-03 00:00:00 三 济源:城乡一体 产城融合KeywordPh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