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TOP理财 保险 上一版3  4下一版
B04
车险新规下,先续保再出险行不通了
工行郑州分行开展“扫假除患”排查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提前续保时间从90天调整为30天
车险新规下,先续保再出险行不通了

3月28日,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出关于调整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间的通知:2019年3月29日20时起,“交强险+商业险”将“允许起保日期在当前日期之后的天数”由“90天调整为30天”。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规的实施,这个“时间差”将被调整清除。90天的提前续保期限改成30天后,车主报案、修车、理赔的一整套流程会多于30天,因此提前续保再出险的话,出险记录将计入下一年保险,影响下一年出险次数。此外,如果车主在保险行业的诚信记录不好,随着保险行业信息沟通的增进,可能会被各家保险公司提高价格或拒保。记者 倪子

打时间差先续保再出险成潜规则

在过去,不少人都是等年底车险快到期时,趁着续完车险后的空当再修车,减少转年出险次数,避免保费上浮。

“汽车保险快要到期了,我正琢磨着要不要这几天把车修了。”市民刘先生介绍,他的轿车平时有小剐小蹭很少报保险,一般都是等保险快到期时,趁着续完保险后的空当再修车,减少转年出险次数,避免保费上浮。

刘先生坦言,身边好多人和他一样,选择提前90天续保,然后利用这个“时间差”修车,达到不涨保费的目的。

无独有偶。市民李先生也喜欢提前续保,他为此还专门算了笔账:假如一年的出险次数在1次以内,保费可打七折,如出险两次,保费上浮15%,3次则上浮30%,4次以上就会涨到120%至150%。一辆12万元左右的新车一年保费约4000元,初次上保险打七折可优惠到2800元,如果当年出险两次,转年保费会增加420元,3次则增加840元,所以超过80%的车主都会选择续保后再出险。不过,不同的保险公司车险政策是不太一样的。

提前续保时间从90天调整为30天

此次河南车险新政策将提前续保时间从90天调整为30天,主要是针对续保后再出险的行为。据相关规定,车辆上路必须要买交强险,一旦脱保,车主就会面临交通处罚。在车辆年检时,车管所会要求车主提供交强险保单的副本。为了避免车辆脱保,便于车辆年检,车主们一般都会提前续保,拿到交强险单子后再到车管所进行年检业务办理。此前,河南省车主可提前3个月续保,车辆年检也可提前90天。

记者从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文件中留意到,此次新政策已经从2019年3月29日20时起实施。昨日,记者咨询了几家财险公司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由于后台系统锁定,当前也已经只能给30天内续保的客户进行报价和办理业务,超过30天的客户系统均无法显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3月29日20时前已投保查询并核保通过、签单日期大于起保日期30天,且未成功缴费的投保单,需撤回重新进行投保查询处理,且签单日期不得大于起保日期30天。

除河南省之外,广东省也发出了关于调整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间的通知:广东车险保单出单日距离保单起期最长由“不超过90天”调整为“不超过30天”,从3月15日起实施。

特别提醒:保费最好足额购买

目前,当车主续保时,保险公司一般会提供两种续保保额,一种是按照新车的购置价格续保,另一种是通过除掉汽车的折旧费用,按照汽车的实际价值续保。

车主如果以汽车实际价值为保额续保车险,其实就是等同于车主认可所有汽车零部件的保额都以它们的折旧价为理赔标准。当汽车出险受损时,保险公司只能按实际价值与新车价格之比给予相应比例赔偿,不足的部分要由车主自行承担。因此,保险专家提醒广大车主,为了保障自身的理赔权益最大化,建议大家在续保时应当以新车购置价为保额购买车险。多交点保费,却换来足额的车损理赔,还是值得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106 2019-04-03 00:00:00 三 车险新规下,先续保再出险行不通了KeywordPh提前续保时间从90天调整为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