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3版:高新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知否知否?枫杨文创产业风景正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促进文创与产业、城市、商业、旅游融合,打造河南文创产业高地
知否知否?枫杨文创产业风景正好

本报讯 《熊出没之原始时代》《我是发明家》《潜艇总动员之海底两万里》《神探蒲松龄》这些著名的动画作品均是郑州高新区枫杨园区企业参与主创或制作的……枫杨园区在影视、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方面硕果累累,已逐步发展成为高水准动画的出品地、知名创意IP的打造地、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探索地、文创动漫人才的集聚地。

“郑州文创产业发展看高新、高新文创看枫杨”正在成为一种共识。目前,枫杨园区已经建设成为河南领先、全国一流的文创中心城区,文创产业发展水平快步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通讯员 周怡含 文/图

高水准动画的出品地

《熊出没之原始时代》您带孩子去看了吗?“熊出没”系列电影代表了国产三维动画电影制作的较高技术水准,影片中有40多个毛发分明的野人同时出现的场面,视觉效果精细令人记忆犹新。这幅画面是由枫杨园区动漫企业——河南西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完成的。不仅是《熊出没》系列电影,《潜艇总动员之海底两万里》《过山车手罗力》《爵迹II》等国内知名动画作品,以及获得第14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画电影、最佳系列动画金奖的《少年锦衣卫》也都有西吉文化参与制作的身影。春节上映,由成龙主演的《神探蒲松龄》,西吉文化也参与了影视特效的制作。

说到动画,不得不提省内动画制作的“老大哥”——位于枫杨园区的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这家2009年创立的高科技文化企业已累计制作了《我是发明家》《过山车手罗力》等11部知名动画作品,业务遍及加拿大、中国香港、意大利、巴西、韩国、西非等2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实现创汇收入达3800万美元。2018年,公司原创大型电视动画片《我是发明家》入选文化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项目”、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也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的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

知名创意IP的打造地

枫杨园区863软件园内的华冠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打造出了行业内名气颇高的“嘻多猴”卡通形象,还形成了“嘻多猴商业模式”,打造出一套完整的动漫IP化运营商业模式。2018年,华冠文化紧紧围绕主流意识形态创作了扫黑除恶系列漫画,用萌趣的卡通形象、生动的故事场景再现,从9个方面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诠释,开辟了“文创助政”的新思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郑州市公安局合作打造出动漫警察形象代言人“方芳和郑正”,将动漫形象与警察职业特点相结合,成功塑造出一身正气却不失亲和力的警察吉祥物形象;以“天地之中、功夫郑州”为创意源泉,打造了郑州特色文旅文化与动漫创意融合的城市代言人“功夫宝宝”……2018年华冠文化实现了品牌影响力与经济效益双提升,年营业收入同比去年增长近30%。

除了华冠文化,枫杨园区还聚集了许多文化创意类企业,这些企业对河南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创意加工,开发出了涵盖生活工作方方面面的创意产品。中原广告产业园内的河南赏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图绘为核心,通过IP打造、产品文化内容输出等多种方式,将传统文化融入产品和日常生活中去,目前已打造出“豫游纪”“福宝衣局”等六大品牌,涉及文化家居、服装、食品等多个领域,其中“豫游纪”产品数年来累计覆盖用户已达8000万,2018年赏豫文化获得“晋城有礼”全国文化设计大赛包装类金奖,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优秀展示奖等。

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探索地

近年来,郑州市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兴文化产业业态”,枫杨园区的游戏行业领军企业河南羲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

利用游戏和游戏人物,讲好传统文化和中国故事,是羲和网络产品开发的主线。羲和网络开发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游戏产品,不断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游戏内容开发的契合点,其自主研发的游戏产品10余款,代理发行游戏10余款,已成功转型“研运一体”化,是省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挂牌游戏企业,也是唯一具有网络游戏出版资质的企业。目前已经成功上线运营了《九天封神》《绝世仙王》《九仙图》《唐门六道》等热门游戏。2019年,羲和网络将与腾讯合作打造知名IP《将夜》,游戏亦蓄势待发。

说起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实践,不得不提枫杨园区的腾河网络(腾讯大豫网)。2015年,龙门石窟开始与腾讯公司在“互联网+建设”上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出全国首个智慧景区。2018年,龙门石窟作为中国唯一提名单位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公共政策和管理创新奖”,让世界读懂了中国的“互联网+”。

文创动漫人才的集聚地

文创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枫杨园区鼓励文创企业利用高新区丰富的高校资源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发展基地,设立产学研平台,打造行业服务外包基地。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行业人才后备队伍得以不断扩大,文创产业人才匮乏的困境得以改善。西吉文化通过与黄河科技学院、河南工业大学、中原艺术学院等学校开展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为动漫行业输送了2000余名从业人员,并陆续吸纳了200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枫杨园区赏豫文化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着重培养出了一支身经百战的创意策划团队,囊括商业设计、插画设计、产品设计全领域人才。

目前,枫杨园区中原国家广告园和863中部软件园作为国家级专业园区,集聚了动漫、游戏、传统文化产品开发、线上传媒等企业已达240余家。2018年12月,“河南文化产业先锋榜”发布,30家企业、品牌和个人上榜,其中高新区占7席,枫杨共5家企业(个人)榜上有名。

3月29日,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董事长宗树洁、总裁闫立强一行到郑州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进行考察,并就集团公司的部分项目入驻和合作等达成意向。这是继故宫文创院项目、今日头条河南呼叫与创作中心项目之后又一家大型文创项目来枫杨园区进行考察合作。

2019年,枫杨园区将围绕“三个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利用文创产业发展的领先优势,实现更多产业内资源要素的入驻和聚集,通过加大对园区内重点文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各专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的最大功效、配备企业服务专员等方式,引领区域内的文创企业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在规模上不断扩展,在吸引培养行业人才上持续发力,进而形成文创产业轴、产业带、产业圈和文化消费群,努力提升文创的行业首位度、产业融合度、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力争2025年文创产业GDP达到百亿,为郑州新一轮发展提供新增长点和新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150 2019-04-03 00:00:00 三 知否知否?枫杨文创产业风景正好KeywordPh促进文创与产业、城市、商业、旅游融合,打造河南文创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