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8版:中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M08
深刻把握新方位、新坐标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跟上时代节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区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深刻把握新方位、新坐标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跟上时代节拍

4月2日上午,中原区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梳理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守正创新、拼搏奋进,为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9年,中原区将把握新方位、新坐标,大力推进理念、内容、手段、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做文章,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跟上时代节拍、融入发展潮流,在守正中实现新发展、在创新中实现新突破。

中原区委副书记、区委办主任杜建强,中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成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张亚芳 张黎 文/图

2018年

中原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呈现崭新局面

去年以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紧盯打造中原文化高地这个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宣传、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呈现出崭新局面。

思想引领扎实有力。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宣传核心。

意识形态平稳可控。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建立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意识形态督查、巡察,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与各责任单位签订工作责任书,构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完整制度链条,全区意识形态整体形势向上向好。

主流舆论巩固壮大。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工作发展主线,精心组织一系列宣传,组织市级媒体联合开辟“出彩中原人”专栏,为打造郑州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社会环境和文化自信。

阵地管理全面加强。挂牌成立中原区融媒体中心,集中制作探索一站式新闻发布模式;对全区党政机关信息平台进行登记备案,认真开展“清朗中原扬正气”活动。

新风正气充分弘扬。多措并举宣传贯彻《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区广泛推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环境秩序、文明程度、精神风貌持续改善。

文化魅力不断彰显。全区共开展以“暖暖新年”“我们的节日”“快乐星期天”等内容为主题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专场慰问演出等650场,受惠群众近8万人次。

2019年,主要做好这几方面工作

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中原区将不断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中心内容,把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成效作为重点,把日常督学、以考促学、实效验学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不断完善深入系统学习的长效机制和督学验学的考核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深下去、实起来。

将通过各种渠道引导人们从中原区各方面发展变化中深刻认识共产党的先进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跟党走、谱新篇的信心。精心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报道,对准基层群众,讲好“百姓故事”,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充分展现中原区的发展成就,提升中原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社会宣传方面,要围绕“同心共筑中国梦 争先进位谋出彩”,广泛开展网络征文、短视频征集、诗歌朗诵、学习体验等活动,推动宣传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强国”平台是中宣部牵头打造的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的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是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中央和省委、市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定期对各单位的学习效果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名。全区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平台推广普及,认真组织学习,不断提升效果,确保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能有更大收获。

精心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中原区将配合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你好,新时代”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形成规模效应和引领效应。

中原区将组织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创作,精心组织优秀作品展播展映展览,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以浓厚的文艺氛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原区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主动设置议题,推出一系列重磅宣传报道。把经济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宣传好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持续深入报道中原区紧紧围绕“四个中原”、“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和郑州中央文化区(CCD)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大力宣传郑州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持续塑造中原区发展的对外形象。中原区将以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融媒体中心、“六片两园”和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为契机,积极组织媒体对中原区进行宣传报道。中原区还将开办官方抖音账号,拍摄制作一些有内涵、有深度的短视频、微电影,运用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宣传推介中原区良好对外形象。

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还要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抓好网络建设和管理、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等几个方面入手,做好中原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近年来,中原区高度重视道德典型选树工作,涌现出了徐联正、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爱心产房”集体、丁妙文、张双成等一批中国好人、文明市民。今年是第七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年,中原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推出更多务实重干、品行高尚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广泛开展宣传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级各部门要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不断加大压力传导力度,狠抓制度落实,强化追责问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中原区委宣传部将定期、不定期对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方面,中原区将加快推进二砂文化创意园区、郑煤机双创园和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等一批特色文化片区建设,让每一个来到中原区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原区的厚重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374 2019-04-03 00:00:00 三 深刻把握新方位、新坐标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跟上时代节拍KeywordPh中原区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