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3版:荥阳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两臂空空走出坚毅之路 他“赶着羊群”感动中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无臂羊倌”三退低保,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两臂空空走出坚毅之路 他“赶着羊群”感动中原
颁奖辞

多舛的人生,锻打出强大的内心;乐观人心情,幻化成坚毅的灵魂;面对命运的安排,你倔强地说声:“我不。”面对“退保”的疑惑,你自豪地说了声:“我能。”

总有些身影,让我们终生难忘;总有些感动,让我们热泪盈眶。3月29日晚,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电视台现场直播的“2018感动中原十大人物”颁奖晚会举行,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无臂羊倌”曹建新榜上有名。他也是十位人物中唯一的农民,开创了荥阳市群众入选“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的先河。由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推出的“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为他颁奖。

记者 姚辉常 张翼飞 通讯员 蒋士勋 文/图

回顾 “我就是方法不一样”

曹建新生于1973年12月,是省级贫困村——新沟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农民。5岁时,曹建新不慎触到高压电,失去了双臂。那些年,曹建新觉得自己比别人矮一大截:“这一辈子完了。”

十三四岁时,曹建新产生了养羊的想法。父亲拿出所有的积蓄,买了两只羊羔。从那时起,没有双臂的他就用腿、脚、下巴、牙齿来配合养羊。“我就是方法不一样,同一件事,我变一下。”曹建新说。

20多年来,曹建新用坚强的意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使自己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常说:“人穷志不穷,只要肯干,穷山沟里也能挣到钱。”

人生的不幸和坎坷铸就了曹建新一颗慈善之心,他不仅自己克服困难摆脱贫困,而且尽自己所能回报乡亲、回馈社会。2012年11月,新沟二组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急需打一眼机井。听说资金不够,曹建新二话没说,回家就把刚卖羊的500元钱捐到村干部手中。

2017年,曹建新先后三次来到民政部门,主动提出要退出低保,要把补助金让给更困难的人。在退低保时曹建新说:“只要有技术,我就不怕有什么困难。”

在成功“退保”后,曹建新筹备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吸引村里的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带领大家一同创业,从而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2018年初,曹建新一分钱不要送给同村的张军山5只羊,并说:“以后,羊有问题就找我。”令张军山暗下决心学习曹建新养羊脱贫致富。在张军山养羊的过程中,曹建新帮助他很多次。有一天,有一只羊刚断奶,拉起肚子,张军山不知道怎么办,急得要命。曹建新给他送来给羊治病的药,羊一吃就好了。无论张军山怎么给他钱,曹建新就是不要。还有一次,羊烂嘴了,曹建新及时指导张军山用药水治好了羊的烂嘴病。现在,张军山已养羊近30只。

他用自己的奋斗谱写了一曲感人之歌,彰显出凡人善举的道德光辉和榜样力量,“无臂羊倌儿”曹建新的光荣事迹被多家媒体进行报道。他作为励志榜样,先后被评为“2013感动荥阳十大人物”“2017年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

2018年1月,曹建新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网评 “肯拼搏的人最美丽”

在颁奖仪式前,河南电视台两次采访曹建新,并网络直播,有50余万人现场观看。

河南电视台还制作了短视频,发布在“抖音”上。观看量超过200万,点赞量三四十万,还有好多的观众留言:“我也养羊,收入还行。我从来没有自豪过,我为你自豪。”“扶贫先扶志,像你这样有志气的人,一辈子都不会穷。”“肯拼搏的人最美丽。只要你肯拼搏,没有任何困难可以打败你。”

主持人说他也为曹建新留了言:“人家用嘴写的字,比我用手写的字还要好看。”

现场 “只要有个好心态,再大的困难也能度过”

颁奖现场来了曹建新的很多粉丝,当曹建新走上领奖台,他们高喊:“曹建新,曹建新,自强不息。”

主持人问现场观众:“你们有没有跟我有同感?我喜欢看着他,他脸上始终乐呵呵的。看着他,就有看着幸福感的感觉。有没有同感?”台下观众大声回应说:“有。”

在互动环节,一位女大学生说:“在生活中,我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也会抱怨。我发现,虽然你没有手,但是你的脸上挂着笑容。我想问的是:你是如何保持这种乐观的心态的?”曹建新回答说:“笑一笑,别回头,只要有个好心态。我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度过。”现场观众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现场,一位聋哑人通过手语表达了对曹建新的尊敬。据翻译说,这位聋哑人讲道:“大哥,你是我们的榜样,我要为你点赞。我也要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

“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组委会”为曹建新写了颁奖辞:多舛的人生,锻打出强大的内心;乐观人心情,幻化成坚毅的灵魂;面对命运的安排,你倔强地说声:“我不。”面对“退保”的疑惑,你自豪地说了声:“我能。”

和其他获奖者各被送上一束鲜花不同,曹建新接受的献礼是少先队员为他脖子上戴上了花环,而他的奖杯,也是颁奖人、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替他高高举起。

展望 做好“四个一”,弘扬曹建新精神

据了解,曹建新入选“2018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并非偶然。近年来,荥阳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进行,聚焦贫困群众的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变“输血”为“造血”,涌现出一批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

凭借帮扶责任人送来两只小羊羔,通过自己的精心喂养,如今发展到20只,顺利实现脱贫成为远近闻名养羊专业户的刘河镇石庄村王金锁。

不等不靠,凭借自己的双手,辛勤耕种2.3亩耕地,经营1.4亩林地,养殖黄牛、山羊、猪、鸡等畜禽,全年纯收入达到2.7万元的崔庙镇车厂村禹金鼎……

他们的典型事迹在贫困群众中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开始了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从“宁愿苦熬”到“宁愿苦干”的转变,并成为脱贫攻坚战场的生力军。

汜水镇党委书记赵红星受邀到“感动中原十人物”颁奖晚会现场观看,“无臂羊倌”曹建新再次令他感动。“今后,汜水镇将围绕曹建新做好‘四个一’,即弘扬一种精神、创建一个品牌、形成一项产业、带动一方致富。”赵红星说,汜水镇将大力弘扬曹建新身上“自信、坚强、乐观、善良”的精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给更多人以力量,同时,让无臂羊倌成为品牌,即打造曹建新这个影响力品牌,打造一个实体品牌,让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抓手,把产业扶贫落到实处,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从而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486 2019-04-03 00:00:00 三 两臂空空走出坚毅之路 他“赶着羊群”感动中原KeywordPh颁奖辞“无臂羊倌”三退低保,带领村民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