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8版:荥阳时报 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8
两张照片一篇报道,讲述一种精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照片·雨中情
两张照片一篇报道,讲述一种精神
《郑州晚报》将持续报道,为荥阳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动力
2005年7月22日 祝启发在大雨中把老太太背上岸
今年3月26日 祝启发披着棉被往黑烟里冲
2010年6月3日,《郑州晚报》报道祝启发事迹的版面截图

先从一张“老照片”说起。

说是老照片,因为它记录的是14年前的事。

有一定年纪的人都记得,14年前,2005年7月22日,荥阳下了一场滂沱大雨。

荥阳人也有一个地理记忆,那就是“大坑”和“大坑市场”。

滂沱大雨淹了大坑市场,一位老太太被困在大坑市场的二楼上,焦急如焚。

当时还是一名交警的祝启发被调派来参加救援任务。他和同事用木板滑着小木船去救老太太。祝启发先是把老太太背到小木船上,待小木船划到水少的地方,祝启发又把她往岸上背。

《郑州晚报》的通讯员用照相机抓拍下这一瞬间,就有了老照片。

事后,荥阳对参与的救援人员进行表彰,祝启发背老太太上岸的照片被用作现场大背景,祝启发也被记功。

这张老照片之所以被记忆起,是因为郑州晚报记者今年3月29日采访祝启发时,有祝启发的前同事提到老照片,《郑州晚报》通讯员找到了这张老照片。

拿老照片上的祝启发和现在的他对比,除了岁月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他基本上没有变。

祝启发的前同事说:祝启发忠于党,忠于人民,勇于担责的精神也没有变。

新照片·火中情

第二张照片拍于今年3月26日。

我们无法从照片上看出祝启发,但同事都说:披着棉被在黑烟里向前冲的就是祝启发。

祝启发现任荥阳市汜水镇副书记。

3月26日下午3时左右,汜水镇清静沟村宋老汉家意外失火。接到报告后,汜水镇立即调派镇消防车前往救援,祝启发等镇机关干部也迅速赶至现场。

祝启发见宋老汉家的大门锁着并着火,便登上宋老汉的隔壁邻居家房顶查看。祝启发见宋老汉家院内停放的电动三轮车和塑料、木柴等都在着火、冒黑烟,平房和窑洞门也被引燃。

这时,祝启发接到报告,宋老汉70岁的妻子很可能被困在家中。祝启发找来棉被和毛巾,跑上隔壁邻居家的房顶,让消防车对着自己喷水。

在棉被和全身湿透后,祝启发跳进了宋老汉家。

房门在着火,祝启发先踹开房门,然后一手抓着湿棉被过头顶,一手用湿毛巾捂着嘴,进入房间。房间内黑烟弥漫,能见度不足2米,祝启发打开衣柜,趴下到床底下找人。祝启发被呛得不停咳嗽,两眼不住流泪,也没有停下来。

9个房间搜索完,也没有找到老太太。祝启发又开始在院中进行搜寻,最后在大门口拐角处一个放杂物的篷下找到了惊慌失措的老太太。祝启发迅速将老太太背起,用湿棉被盖着两人,用脚踹开着火但被熄灭的大门,然后把老太太背到安全的大街上。

清静沟村参与救援的村民也都说:披着棉被在黑烟里向前冲的就是祝启发。

火海救人受称赞

新照片是郑州晚报记者于3月29日在荥阳一家医院的病房里拍的。

“祝启发把老太太背出后就直接瘫在了地上,被他的同事直接送到了医院。”村民说,老太太并没有大碍,当时受了惊吓,过了一会儿就好了。

3月29日,郑州晚报记者赶到医院采访祝启发,他正接受治疗,妻子正在一旁照顾他。“早在10天前他的腰就已经受伤了,医生让他住院休息,他非坚持上班。这次入火场救人,导致腰伤又加重了。”回想丈夫救人的经历,祝启发的妻子一脸的担心。

据祝启发的主治医师介绍,祝启发由于受烟熏,导致呼吸道和肺部受到伤害,经过治疗,还有明显的炎症。

“人命关天,当时就想着不能出人命,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祝启发说,他在工作生涯中接受过如何在紧急状态下救人等方面的教育,另外身体素质也不错。

前同事、同事到医院来看望他,郑州晚报记者用相机拍下了前同事勇于救人点赞之事。

多次登上新闻报道

祝启发2001年工作以来,先后当过交警、民警,从事过纪检监查等工作。

他的前同事问:“你还记得你爬到窗户,把一个被困的小女孩救出来的事吗?”

郑州晚报记者在采访时,记起曾经采访过祝启发。2010年6月1日,时任贾峪镇派出所所长的祝启发成功营救了一名被拐妇女。不久,这名妇女结婚,特意请祝启发当媒人。当时,《郑州晚报》予以报道。

据现同事、汜水镇食药所所长王艳霞介绍,今年春节,汜水镇新沟村举办庙会,祝启发带领汜水镇机关干部现场维护秩序。“到新沟村去,需要经过两个涵洞,涵洞比较窄,车辆一多就容易乱,我们得做好提前准备,不能在节日期间出任何差错。”祝启发告诉记者。3月30日,《郑州晚报》又用半版报道了祝启发的事迹。

共筑有温度的慈善之城

祝启发还很年轻,前同事、同事的点赞会激励他更有作为。

也许未来的未来,他会于危难之时救出被困的老太太,或者救出被困的小女孩,或者他人。

也许,《郑州晚报》会再次报道祝启发。

不,随着荥阳“修身行善,明礼守法”的深入开展,《郑州晚报》会报道一名又一名党员干部的事迹,报道这座慈善之城的小爱,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532 2019-04-03 00:00:00 三 两张照片一篇报道,讲述一种精神KeywordPh《郑州晚报》将持续报道,为荥阳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动力老照片·雨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