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中牟时报 收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收藏
从架子床看中国的“床文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制作工艺严谨 设计美感非凡
从架子床看中国的“床文化”

3月29日上午,在中牟县大孟镇王林庄村收藏家李书岭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他所收藏的各种家具,各种各样的家具数不胜数,其中的大物件明清古床更是震撼,一股厚重的气息迎面扑来,恍如置身到了古代时空。

中牟时报 陈龙辉 实习生 徐少杰 文/图

古床形式多样,取材广泛

李书岭介绍,古床从形制上划分为榻、罗汉床、架子床和拔步床。从民俗题材方面主要可以分为四大类:婚床类,福禄寿祥床类,育子床类,纳吉辟邪床类。主要材质有紫檀、红木、花梨木、榉木、樟木等,造型设计科学合理,榫卯精密,坚固牢实,百年流传至今,仍有使用价值。古床形式多样,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富丽堂皇,张张有雕刻,件件有画工,取材广泛,寓意吉祥。

据了解,古床从旧石器时期就出现最原始床榻一席,历经发展,到明代随着中国家具发展的巅峰,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清代乾隆时期,伴随着手工业、商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床榻广泛吸取了多种工艺美术技法,造型发生了很大变化,形成了独特的清代风格。以设计巧妙、用材厚重,雕刻繁缛,装饰精美为特点,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极高的美学价值。

架子床主要分两种类型

清代架子床,因床上有顶架而得名架子床。它的做法通常是四角安立柱,床顶上安盖,俗名“承尘”。顶盖四围装楣板和倒挂牙子。床面的两侧和后面装有围栏,多用小块木料做榫拼接成各种几何纹样。

今天我们看到的架子床,主要是两种类型,一般除床身部分各有不同变化之外,表现在床体的上半部位。一种是采用床柱、栏杆和床顶构成床架;另一种是采用床柱、屏板和床顶构成屏架。完全可看出它们都是源于历史传统的形制和做法。所谓床柱,一般是指安装在床身四角的直柱,由于不同功能和装饰式样的需要,也有在前后床梃上加设两或四根立柱的,故架子床一般可分为四柱式、六柱式和八柱式等。四柱式则在一面安设床栏杆,但常有在前柱间架设挂落或月洞门之类装饰部件的。六柱式在门柱与前柱间再加置栏杆和床窗,即所谓的“门围子架子床”。八柱式前后门柱与角柱间都加设栏杆或床窗。围屏式架子床则在柱间安装屏板。

制作工艺严谨有序,追求完美

架子床造型好像一座缩小的房屋一样,床的柱杆如同建筑的“立柱”;床顶下周围有挂檐(又称楣子),很像建筑中的“雀替”;床下端有矮围子,其做法图案纹样像建筑的柱以及栏杆。整个架子床从立面看如建筑的开间,所以说整个床的造型酷似一座缩小的房屋。架子床的制作工艺极为严谨有序,追求完美,而正是各种不同工艺的运用才促生了架子床非凡的设计美感。

李书岭说,床的发展史已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缩影,收藏古床就是保护和传承中国古代文明。这是李书领对收藏古床的认识,也是他在收藏古床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信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557 2019-04-03 00:00:00 三 从架子床看中国的“床文化”KeywordPh制作工艺严谨 设计美感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