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7
韩姓始祖“义薄云天” 不辱使命保“赵孤”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龙族的后裔》本周日播出“韩”姓起源故事
韩姓始祖“义薄云天” 不辱使命保“赵孤”
《龙族的后裔》剧照
优美主题曲 扫码欣赏
精彩片花 扫码观看
郑州电视台 宣传片花扫码观看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 扫码收听节目
扫码看郑州电视台 相关报道
扫码加“看郑州”APP奉上每集完整视频
扫码看韩姓 精彩片花

三月三,拜轩辕。就在全球华人共聚新郑黄帝故里、敬拜轩辕黄帝的这天,7日晚,《龙族的后裔》将在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一套播出第27、28集“韩”姓起源故事,讲述初为赵氏家臣的韩厥,秘密与赵氏门客程婴、公孙杵臼合力救出赵氏孤儿,延续了赵氏血脉并最终努力恢复赵氏爵位的故事,“义薄云天”“知恩图报”这些优秀品德在剧中有浓墨重彩的呈现。 记者 苏瑜 秦华

晋国大司寇屠岸贾一直嫉恨上卿赵氏一族,他挑拨晋景公诛杀赵氏一族。身受赵氏大恩、初为赵氏家臣的韩厥,冒死给中军元帅赵朔通风报信,赵朔不愿逃脱,临死前把将要临盆的妻子、公主庄姬托付给韩厥,请他保全赵氏一脉。韩厥与赵氏门客程婴、公孙杵臼合力冒死救出赵氏孤儿。待孤儿长成,韩厥设计斩杀屠岸贾,并帮助赵孤恢复了爵位。后人感念韩厥义薄云天,尊其为韩姓始祖……全剧对著名的“赵氏孤儿”历史故事进行了精彩而独特的演绎,故事情节惊心动魄。

此次担纲“韩”姓起源故事剧本创作的,是编剧韩宏蓓。“写‘韩’姓起源故事,我首先想到的是到网上查找资料,结果大失所望。正在一筹莫展时,一位接受我采访的太原企业家听闻我正在创作‘韩’姓起源故事,便热情地带我到距离太原不远的盂县藏山风景区去参观。藏山正是当年藏赵氏孤儿的地方,并因此而得名,山上有藏孤洞,这次参观让我惊喜不已。”

更令韩宏蓓惊喜的是,藏山风景区还有专门供奉韩厥的韩厥祠,并有文证实,韩厥才是救护赵氏孤儿的关键人物。

写自己姓氏的起源,韩宏蓓抱着加倍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这次参观让韩宏蓓有种“发现了新大陆”般的惊喜,为了搞清楚韩厥救护赵氏孤儿的前因后果,他迫不及待地买了《东周列国传》《史记》等书籍,一路读下来,兴奋不已,“我不仅弄明白了韩厥和赵氏一门的渊源,还对秦之前的历史都进行了了解和研究。韩厥知恩报恩、忠义果敢、有勇有谋的品质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似乎亲身参与了那个惊心动魄的事件。写这个剧本,是一气呵成,丝毫没有任何阻碍”。

总导演张清说,“赵氏孤儿”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此次他努力赋予这个故事以新的解读,重点展现了“韩”姓始祖韩厥的义薄云天、知恩报恩、有勇有谋,“赵氏对他有抚育之恩,赵氏有难,他义无反顾前去救助;力不能及,他痛苦但不莽撞,而是听从赵朔安排,忍辱负重;救出孤儿,他目光长远,委托程婴抚育,他亲自教授赵孤文韬武略,抓住时机一举击败仇敌,光复赵氏。”

张清说,韩厥最闪光最打动人的品质,就是他身上所体现的“义”,“先贤把‘义’看得比生命更重要,而这种品质在当下也是十分可贵的,对于当代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文明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相信‘韩’姓起源故事也一定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本周日晚,打开河南卫视或者郑州电视台,让我们共同观看“赵氏孤儿”的崭新演绎、聆听“韩”姓始祖韩厥的忠义故事。

《龙族的后裔》播出时间:

■1月6日~4月14日

河南卫视每周日21:00 星光剧场播出两集

■3月25日~4月8日

郑州电视台一套每日20:05

黄金剧场两集连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932 2019-04-04 00:00:00 四 韩姓始祖“义薄云天” 不辱使命保“赵孤”KeywordPh《龙族的后裔》本周日播出“韩”姓起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