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县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6
郑欧班列开行量突破2000列
上街区设助餐示范点 解决老人在家养老吃饭难题
中原区汝河一幼到 信阳开展帮扶活动
多举措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多举措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24项主题志愿活动,受益人群达3万人次

本报讯(郑报融媒 谢鹏飞 通讯员 卜桂平)“感谢咱们社区党员志愿者来帮助我的母亲,没有你们,真不知道该咋办,为你们的‘点单式’服务点赞。”家住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的李先生对街道“点单式”志愿服务赞不绝口。据了解,去年以来,该街道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通过“领办式、点单式、签约式、结对式”服务形式,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领办式”服务中心工作

“街道结合工作实际,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在支部开展‘每周奉献一下午’‘党员干部坚持做义工’等活动。”该街道负责人说,围绕城市管理、基层党建等科学设计活动主题,供党员个人或共建单位组团认领,将党员志愿服务与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志愿服务不虚不空,抓在点上,落在实处。

目前,济源路街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08支,开展各项主题活动2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党员5000余人次。重点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健康义诊、交通秩序整治、社区治安巡逻、代办式服务等7大类24项主题活动,受益人群达到30000人次。

“点单式”服务群众需求

各支部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建立微信公众号,成立微信群,列出党建咨询、文体活动、家政服务等内容,供群众“点单”。同时在每个支部显耀位置悬挂志愿服务共享服务清单版面,标有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联动,网络收集到的群众需求,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等进行“接单”。

这不,家住三湾街社区的李先生便来到社区寻求帮助。原因是家里老母亲年近90岁,想去澡堂洗澡,但家里没有女同志。李先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社区,看是否能得到帮助。

随后,三湾街社区党支部将这一信息发到微信群后,支部党员汪明珠、志愿者李丽芬得知消息,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带着老人去澡堂洗澡,并安全送到家,实现了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

“签约式”服务社区发展

该街道通过建立“支委问事、群众说事、集中议事”征集意见常态机制,将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形成党建项目,召开党建联建会议,由辖区共建单位和社区支部共同进行认领,经过收集、整理、论证,已对2019年第一批87个党建项目进行了签约。

特别是社区安全教育体验馆项目,利用自身高标准的硬件优势,与区卫计委、教体局、交警大队等16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首批96名党员志愿者充实到体验馆6个党员服务岗,每周为全区小学3个班的学生上安全教育课,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结对式”服务困难群体

该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积极整合辖区内社会资源,搭建帮扶平台,引导党员干部以“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根据党员自愿和社区群众实际需求,与辖区老弱病残、下岗失业、生活困难的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五送一建”(送精神、送政策、送技能、送关爱、送服务,建立帮扶长效机制),提供经常性帮助。

其中,区委组织部党支部与辖区中安街社区低保户张某结成帮扶对子,除在重大节日期间进行慰问外,还帮助其妻子找工作,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

党员结对帮扶的开展,不仅让居民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了居民与在职党员、社区与共建单位的感情,融洽了邻里关系,也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59935 2019-04-04 00:00:00 四 多举措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KeywordPh上街区济源路街道24项主题志愿活动,受益人群达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