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6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F06
郑东,太美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绿色如意之城 争创生态宜居城区
郑东,太美了!

春回大地,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度春花红,森林公园郁郁葱葱,足球公园鸟语花香,龙湖湖面群鸟栖息,龙子湖畔波光粼粼……去年,郑东新区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完成投资约15.6亿元,新开工安平路高铁游园、象湖生态文化公园二期等项目17个,新增绿化318万平方米,大力实施屋顶绿化,新增绿化16万平方米,凤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建成开园,成为全市大生态建设亮点工程。

今年,郑东新区深入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高质量建设森林、湿地、流域生态系统,让东区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记者 马燕 王明阳

通讯员 刘晓林 文/图

40多种花卉打造魅力郑东

行走在郑东新区平安大道两侧,空气中弥漫着只属于樱花的浅浅清香,一簇簇樱花争奇斗艳,绽放美妙的姿态,春风拂过,“花瓣雨”中洋溢着丝丝浪漫气息,一批又一批游人前来看樱花,赏美景,流连忘返。随着气温回升,东区已进入踏春赏花的好时节,位于金水东路的“海棠大道”全长8公里,花坛中栽培的西府海棠,花蕾红颜,似胭脂点点;红白花公园和五洲公园的山桃,充满“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情画意,令人陶醉其中。记者从郑东新区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去年东区在靓化彩化升级工作中,先后完成了郑州之林、湿地公园、月半弯、熊儿河北岸等11处的建设工作,栽植对节白蜡景观树、天鹅绒紫薇、红花檵木球、欧月、金叶连翘等造型乔灌木;栽植银叶菊、金光菊、冰岛虞美人、粉黛乱子草、垂盆草等花卉40余种,总面积约7500平方米。

投资15.6亿元装扮东区

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2018年,郑东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大生态、大环保、大统筹、大格局的总体要求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相关标准,全速推进凤山森林公园、金山、银山等九大山体公园建设,以高铁公园、东风渠北岸绿化提升改造、相互生态文化公园二期等20多个项目为重点,全年累计完成绿化面积314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5.6亿元。

凤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建成开园,成为全市大生态建设亮点工程。完成金成东方国际、颐和医院、郑东新区外国语小学、天下收藏4个立体绿化建设45443平方米。以“河长制”为依托,按照“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 四水同治工作思路,贾鲁河、莲湖、魏河、七里河、潮河等16个生态水系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累计清理河道长度约31.3公里,清淤量700余吨,确保东区河畅水清。

如今,郑东新区已建设成为自然与城市和谐共生的水域靓城。郑东新区通过统筹推进山、水、林、湖、草生态景观建设,构建了CBD城市中央公园、龙湖生态湿地公园、龙子湖植物园、象湖文化公园等“四大公园”生态系统,以及“六湖十河五渠”的生态水系,着力构建生态建设新格局,争创全国最生态宜居的城区。

创新举措打造生态靓城

为了跟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潮流,郑东新区与时俱进,在创新举措上下足功夫,紧跟生态绿化设计的新趋势,推广“海绵城市”新理念,通过生物滞留设施、植被浅沟、雨水收集、绿地净化等措施,遵循“渗、滞、蓄、净、用、排” 的技术流程,实现开发区域可持续水循环,目前,郑东新区湿地公园,日处理水量约为10000立方米,最大日处理可以达到20000立方米,是目前全国城市生态湿地水体处理系统中水处理能力较大的人工湿地工程之一 ;根据全市气候特点,利用PP模块蓄水装置收集并净化雨水用于绿化灌溉,打造可持续绿色景观。郑东新区已在龙湖西运河公园东西两岸建设PP模块雨水收集示范点900立方米,年收集雨水6万立方米,可提供区域内85%的绿地灌溉用水。

巧妙解决土方清运问题,为保证资源利用最大化,节约工程成本,缓解土方清运过程中的环境压力,东区“平原造山”,利用建设废弃的基坑土,堆山塑形垒建山体景观。一方面解决了现存基坑土外运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周边工程施工建设土方外运的难题,并且经过规划设计后形成的山地园林,也为郑州市区内增加了唯一的山地景观,一举三得。

49个项目推进绿色生态建设

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郑东新区将继续打造国内一流、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城区。今年郑东新区继续扬帆前行,计划投资7亿元,开工49个生态绿化项目,新增绿化面积200万平方米。郑东新区管委会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管养中,东区将以全面保障水健康安全、水生态平衡为目标,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抓手,以“一湖一湿地”水生态提升工程、雨污分流雨水初期处理等工程为重点,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持续提升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能力。

“河道配套绿化建设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上半年,莲湖公园、贾鲁河下游4.8公里绿化及小品建筑将初具雏形,象湖C区、魏河七里河潮河下游绿化地形塑造将基本完成,届时将为郑东新区生态建设描上浓重的一笔。”该负责人说。

水清岸绿景美,郑东新区洋溢着绿色气息,逐步“变身”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市民在绿色中享受健康幸福生活。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0015 2019-04-04 00:00:00 四 郑东,太美了!KeywordPh打造绿色如意之城 争创生态宜居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