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唱响实干好声音 跑出韩寺加速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韩寺镇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唱响实干好声音 跑出韩寺加速度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牟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砥砺前行、激情创业,团结奋斗、苦干实干,为韩寺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3月30日,在韩寺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该镇党委书记郭宏领说。

韩寺镇代镇长刘长锁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听取和审议通过了《韩寺镇政府工作报告》《韩寺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韩寺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刘长锁当选韩寺镇人民政府镇长,进行宪法宣誓,并表态发言。

2018年,韩寺镇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镇固定资产完成总量为35434万元,同比增长13%;财政收入完成1784万元,同比增长4.7%;人均可支配纯收入完成18184元,同比增长7.5%。

中牟时报 马沂峰 通讯员 李青敏 万璐 文/图

奋斗2018年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马家都市农业示范区120座高效日光温室种植品种不断优化,哈密瓜、礼品西瓜、草莓等一批名优产品取得较大发展;大李庄村以土地确权试点为契机,流转集体土地40余亩,新建塑料大棚10座,全部对外承包,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万元。郑州农科所在大洪村试种的100亩西瓜新品种实验成功;打造5公里长的西瓜采摘大道,初步建成大洪、大李庄西瓜自助采摘游基地;举办瓜田风情一日游活动,提升了韩寺镇“瓜菜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镇农业秸秆产生量占全县的2/3,探索出秸秆综合利用的新路子。要求农户对农作物秸秆统一运送到指定的存放处,进行集中存放专人看管;启动大洪村秸秆粉碎分拣设备,对湿秸秆进行粉碎沤制有机肥,对干秸秆打捆外销新密发电厂1000余吨,实现变废为宝的有效利用。

●脱贫攻坚扎实开展

2018年,全镇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8户,共10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南岗村12座日光温室已全部出租给中牟万润合作社,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南岗文化大院幼教中心建成,已投入使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到户增收项目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涉及7户18.9亩,补助资金11253元。全镇投入资金25万元,对6个村11户低收入户实施“七改一增”。完成28户低收入户和1个低收入村262户非低收入户的信息采集和信用等级评定,信用评定5户脱贫户可授信5万元的金融贷款。开展企业带贫帮扶项目,全镇28户低收入户与带贫企业签订带贫协议,发放带贫资金5.6万元。全年对低收入户进行两期农用实用技术培训,培训300余人,提高了农民的内生动力和致富能力。

●重点项目推进迅速

机西高速:全长6.3公里,占地598亩,涉及4个村,已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通车;新310国道:全长6公里,占地400余亩,涉及5个村,已建成,且公交港湾正在建设中;贾鲁河生态治理工程:全长16.8公里,占地1709亩,涉及8个村,在郑州市所涉及的23个乡镇中,韩寺镇占线最长、占地最多,最先完成绿化清障、最早交地;陇海铁路沿线绿化工程:于2018年11月10日率先完成韩寺段陇海铁路沿线绿化清障工作,已交地。

●改善人居环境卫生

全面排查整改,对辖区内所有工地、道路等涉及扬尘的工程已整改到位;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硬起手腕进行拆除。2018年共拆除“小散乱污”企业5家;督促完善环评达标手续2家;整治完善汽修店13家,关停拆除养殖场74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美宝环卫公司,聘用环卫工186人,配备环卫车辆6台,实现全镇22个行政村日常卫生保洁。认真开展河流清洁行动,组织镇机关干部、各河河段长、巡河员及群众等对辖区内主要河道进行彻底清理整治,做好生活污染源治理,推进对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全力营造“水清、景美、岸绿”的生态环境。

●平安建设扎实开展

通过制作大型宣传喷绘、刷写固定墙体标语、发放宣传彩页、制作音频播放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排演平安建设节目2个,累计演出20余场。组建村级义务巡逻队,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等措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收集各类问题线索80余件。将村级治理与扫黑除恶严密结合,打击处理各类违法人员65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提升,2018年韩寺镇被评为“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优秀乡镇”。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以“市级文明镇”创建为契机,对镇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进行全面整治,拆除简易棚67处、板房30余处,对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硬化路面,维修疏通下水道,亮化墙体树木,规范经营秩序,成功创建市级卫生镇。扎实推进安全饮用水工程,让群众用上安全饮用水。完成南岗、古城、小韩、寺后、半截楼、东岗6个村的道路提升工程设计、道路清障、工程量测算、挂网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免费孕前优生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2018年完成“两癌”筛查2440例,孕前优生完成430例。奖励扶助对象238人,新增对象29人,特别扶助对象9人。2018年,大病救助12人,发放救助资金860000元。

追梦2019年

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地区生产总值99251万元,固定资产完成总量10000万元,财政收入完成1700万元,人均可支配纯收入19785元。安全事故零发生,违法建设零增长,秸秆焚烧零出现,环境卫生持续向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以上。

●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土地产值

继续发挥郑州农科所在大洪村建立的西瓜新品种实验基地的示范作用,推广立架西瓜种植,力争形成规模效应。依托大洪村西瓜新品种研发基地,沿中韩路两侧形成3公里长的小杂果自助采摘游。引导群众开展原生态的农耕体验游。与省农科院合作在南岗试点建设种苗育苗基地。引导群众从种菜、卖菜低端的产业链条向育苗、卖苗、卖种子的产业高端链条发展。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让土地产值更高。

●提供优质服务,增加农民收入

县农委在各村配有农业技术员,把这批人培养成农民技术需求信息员,让他们及时反映本村农民种植技术需求,镇统一协调安排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授课。定期召集行业协会、业内人士、种植大户,对全镇的大蒜、花菜、洋白菜、西红柿、辣椒的种植前景进行研判,及时提供相关指导性建议。利用现有网络,对镇域内的各种农产品及时发布销售信息,供各地客商预定、采购。发展“互联网+农户”,由市民认领菜地、农民代为种植。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筹措资金,压实责任,实现村内主道路亮化。目前,古城村、边庄村、大洪村等已初步实现亮化。继续与相关部门对接,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所有村的村内道路硬化。依托美丽乡村项目,通过以点带面,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完成村内绿化。做好垃圾清理工作,抓好农村改水改厕。依托上级财政资金和相关项目,对境内河流进行整修加固,确保各个河段固若金汤。落实河长制,压实各级干部责任,杜绝污水排入河中。除抓好群众回迁入住外,加强社区规范管理,把建成区建设好管理好。

●培养优良民风,提高文明程度

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的基础上,开展“最美教师”“最美医生”“外出务工杰出人物”“最美乡贤”等优秀人物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引导各村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不定期举办广场舞大赛、书画比赛等,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打造戏曲、舞狮、秧歌等文化品牌。开展健康进乡村活动,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用好村规民约,维护群众利益

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抓好宣传动员和培训指导,真正形成村民制定、村民承诺、村民执行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小事靠制度,大事靠民主”。以扫黑除恶为抓手,举办法律进乡村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遵纪守法,运用法律解决问题。加大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党委政府威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0170 2019-04-04 00:00:00 四 唱响实干好声音 跑出韩寺加速度KeywordPh韩寺镇召开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