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4版:二七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四项机制、四大行动”为抓手 奋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向“极致”“卓越”迈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以“四项机制、四大行动”为抓手 奋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向“极致”“卓越”迈进
五里堡街道康复中街
建中街街道政通路、人和路
人和路街道沅江路
建中街街道政通路、人和路
五里堡街道康复中街
建中街街道政通路、人和路
人和路街道沅江路

作为全区“五大行动年”之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品质提升年”,今年,二七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局部署,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二七担当”为导向,以“为民理念、责任明确、加大投入、智慧管理、严管重罚、全民参与”为总要求,以“路长制”为载体,建立“四项机制”,实施“四大行动”,强化党建保障,奋力朝着城市管理“极致”“卓越”水平迈进,全力创造“安全、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努力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更舒心,让城市风貌更美丽、更宜居。记者 景静

抓统筹,“四项机制”聚焦全市部署

围绕“治差、治乱、治脏、治软”,以“四项机制”统筹美化、绿化、亮化、洁化、序化。

建立责任明确机制

明确区级统揽职责:每半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例会,解决复杂疑难问题;招聘城市管理员1000人,分配充实到18个镇街道;加大投入力度,购置装备、管理投入、专项奖补、购买服务等。

明确部门协管职责:对纳入“路长制”的286条道路,下沉城管、公安、交警、巡防、环卫、绿化、市场监管、人大政协“监督员”等九类人员,做到“路长吹号、全员报到”。

明确管理队伍专管职责:以300米路段为标准,配备1名专职城市管理员,破解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明确临街单位“四包”职责:引导沿街单位、门店、企业包卫生、包秩序、包立面、包绿化。层层构建城市管理责任闭环系统,确保每个区域都有人管理、每件事都有人负责。

建立问题解决机制

列支专项经费成立区立刻办,针对出现的多部门交叉管理的疑难杂症问题,建立快速应急机制,与区级建立城市管理智慧平台形成合力,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如,保全街与庆丰街交叉口东南角窨井堵塞事件,接到市民投诉后,城管应急小组立即赶到现场,联系市政处下属疏通公司,当天下午针对该处窨井进行了疏通,此问题得到了快速有效解决。

建立智慧管理机制

融合现有综治监控、渣土车监管、工地扬尘监控、城警执法联动监控、“智慧督查”等资源,建立集日常巡查、问题发现、监控预警、考核奖惩、结果运用于一体的“智慧城管”平台。例如:市民韩先生通过微信平台“二七发布”传来辖区一处窨井盖破损的事件,几乎同一秒,电脑从291个责任路段中迅速检索出该路段编号、所负责的办事处、相关联部门和具体“路长”负责人,并依次发出处置指令。与此同时,后台电脑又在极速搜索事发地半径30米至150米范围内的所有视频监控,并自动选择最近的监控镜头播放破损窨井盖的视频信息,几分钟后,责任路段路长和维修人员便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建立精准考评机制

坚持工作导向、考核导向、用人导向相统一,将城管执法人员及职权、保洁人员考核管理权、“九大员”奖惩权限等全部下放至镇街道;在直接运用全市“路长制”红旗路段、黑旗路段评比结果的基础上,全区每周评出“红、黑旗”路段各10条,全区通报、重奖重罚;考核奖惩结果纳入“智慧督查”进行排名、占年终考核比重的40%,作为单位“评优评先”、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全区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抓重点,“四大行动”破解关键问题

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大气污染防治、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园林城市创建、城市家具提升、全民共建共享等“六项工作”相结合,以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大手笔实施“四大行动”。

实施“硬件品质提升”行动

突出文化符号、打造城市“微景观”,对大学路、伊河路、嵩山路等重点道路,二七商圈、河医周边、火车站片区等重点区域,高品质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标准管理,让二七的每一个胡同和街道都凸显文化元素,每一个街头角落都有亮丽景观。

实施“环境卫生提升”行动

投入资金购买专业设备、提升清扫效率;在“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治理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烟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清洁革命”;抢抓“百城提质”契机,抓好城市双修、公园游园建设,园林道路绿化、城区有机更新等工作,着力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生态家园。

实施“城市秩序提升”行动

探索“政府+市场”建设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进一步完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动员辖区内闲置土地修建停车场,实行停车管理服务外包、有偿化优质服务,着力缓解停车难压力。截至2月底,完成1412个,占全年任务的17.6%。

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建立全民参与机制,以“小手拉大手”动员15万中小学生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十大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以“守信受益、失信受损”从源头上根治“脏乱差污”问题;发动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各方力量,凝聚全社会建设美好家园的工作合力。

抓保障,“党建引领”发挥示范作用

突出抓好“党支部建在路上”的组织领导和资源整合机制,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把服务作为最有效的管理

围绕“治理难点在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工作就落实到哪里”,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的党员议事会、调动市民广泛参与的商户联合会、解决疑难杂症的部门协调会“三会作用”,定期例会、协商议事、共同破难。

把联动作为最长效的管理

以区域化党建为桥梁,精准对接管理力量、执法力量、专业力量、自治力量、协管力量、社会力量等“六种力量”,强化行业系统作用发挥、助力中心工作,形成了“支部统一指挥、各方力量统一行动”的工作新格局。

目前,二七区已打造区级精品示范路段50条、红旗路段80条、提升路段156条,城市秩序在向好、形态在提升、功能在完善,为区域对外开放、项目落地建设、产业提档升级、城市功能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环境。

下一步将严格落实“二十四字”总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投入力度,以“绣花精神”“工匠精神”持续深化“四项机制、四大行动”,奋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向“极致”“卓越”迈进,努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和良好外部环境。

亮点主题街道

人和路街道:沅江路 “和家源”文化 唤醒市民家园情怀

近日,当你或驱车,或行走在沅江路路段,路两边美丽宜人的墙体文化定会吸引你的眼球。从一条普通道路到文化长廊,以“和家源”文化为主题的沅江路,不仅被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更充满温馨和魅力。

从大学路拐进沅江路,醒目的“和家源欢迎您”招牌立刻吸引住你的眼球。路上,古风中国结“和家源”路灯与道路文化相呼应。顺着路往东走,海悦华府小区的鲜花墙,第二人民医院的健康墙,四十八中西侧的环保墙,街角奔跑的铜人、论语“小品”设计、“和家源”主题文化墙……一幅幅简洁大方的墙体墙面变成了传播文明的阵地。

据了解,“和家源”是沅江路的一段,西起大学路,东至京广路,位于人和路街道辖区,路段全长1.2公里,该路段经历了8年的发展历程,具备了现代化城市特征。“街道建立‘和家源’,营造家的氛围、家的文化、家的情怀,使居民从有形聚居到内在融合,培育‘唯有家乡不厌看’的情愫,营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家园情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彰显道路特色,人和路街道因地制宜,把“和家源”分为安家、德家、康家、乐家、善家、禧家、益家、智家8个小家,比如,有安置房建设的区域起名为“安家”,学校区域命名为“智家”……街道还为每个家选出一名小管家负责家庭管理,各个小家依据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洁家园、美化家园行动。

为更好地让沅江路居民小区、医院、学校、银行、政府部门、建筑工地和沿街商户等融入家庭建设,人和路街道建立由各级路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职能部门下派人员、巡查员、监督员、公共单位及小管家组成的“和家源”共建协会,并在沿街党员商户中开展“红色领头雁”示范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商户的示范引领作用,以“一岗一店带动一片”带动和影响其他商户。另外,每月对8个小家的小管家进行评比,评选出“金牌小管家”;每周根据沿街门店“门前四包”落实情况,评选出“5A级包老板”,以典型带动提升其他门店参与家园建设管理的积极性。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张俊莉 徐贝贝 文/图

建中街街道:政通路、人和路 文化浸润、内涵注入 打造“政通人和”新气象

在政通人和文化街区的入口,中国风篆书“和”字立雕与简约字“我爱二七”的组合格外引人注目。移步前行,花卉与绿植相映成趣的“和”字墙镶嵌在红色中国风文化道旗里,以和为内涵的古诗词,扮靓夜空的“和”文化故事图灯箱……这些形象而生动的内容与细节,彰显了建中街街道打造的“和”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政通人和文化主题街区是建中街街道依托红旗路段政通路、人和路精心打造的精品文化街区,旨在把“和”文化落在身边。

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和谐家庭”的马昕家庭代表着“和睦”精神,为了将这种美德广泛宣传,政通人和街区里专设了马昕工作室,定期邀请马昕来开展讲座,为居民群众提供指导和帮助。

“社会和谐”在这里还有更接地气的体现,政通人和文化主题街区里有几个特殊的小院,分别是:和善院、和睦院、和美院、和合院、和谐院。这些原本是老旧楼院,设施较为落后,今年,街道以打造精品街区为契机,将“路长制”向楼院延伸,把“和”理念融入楼院管理中,让老街区也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市容市貌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建中街街道创新地融入街区文化理念,在美丽路段基础上,打造内涵丰富的文化街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路队持续发力。路队是打造和维护文化街区的主力,坚持全周无休/24小时工作模式,开展日常联合整治工作。

党团带动引力。以路段为单位,建立沿街商户“马路支部”,定期对街区内基本环境自查和维护,周评月报挂旗明责;街道发挥“一站一亭一联盟”志愿服务优势,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青年力量成立政通人和文化街区宣传小队,向居民群众讲好“和”故事、传播“和”文化。

区域共建助力。街道建立区域党建联盟,将辖区资源吸纳到政通人和文化主题街区中,比如辖区花卉市场提供定期浇灌或更换沿街花卉和植被墙,教育辅导机构不定期更新“和”文化诗词道旗内容,小学员做小小志愿者装饰美化窨井盖等,通过这些项目为政通人和文化主题街区注入活力。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孙艳丽 文/图

五里堡街道:康复中街 “廉政文化”主题街道 让老城区焕发新魅力

“以礼为先、清正廉洁、诚信为本、家国情怀……”康复中街郑大三附院的围墙上,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

据悉,这是五里堡街道持续深化“路长制”“一街一景一特色”工作,继打造出康复前街“翠竹”街道、康复后街“火车拉来的城市”街道等之后,又打造出的康复中街“廉政文化”主题街道,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

驻足康复中街,包拯、海瑞、狄仁杰等历史上十大清正廉洁人物生平简介及主要事迹,让过往居民纷纷停下阅读,思索“何为廉政”。再往前走,以“青莲”“梅”“兰”“竹”“菊”为喻,分3个篇章介绍了廉政文化,解读了何为清正廉洁、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以警示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为民用权不谋私、依法用权不任性、谨慎用权不放纵,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据介绍,五里堡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打造了香榭丽社区“国学堂”、国花社区“廉政议事亭”等党风廉政建设阵地,探索推广“两单两图两卡三警示”小微权力运行机制,不断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此次康复中街“廉政文化”主题街道是在区纪委的指导下打造的,旨在持续做好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凝聚反腐倡廉社会正能量。

下一步,街道将在辖区20条主次干道持续深化“一街一景一特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构建独具匠心的老城区新风貌。

记者 景静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1736 2019-04-12 00:00:00 五 以“四项机制、四大行动”为抓手 奋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向“极致”“卓越”迈进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