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8版:二七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8
二七区当好“保姆”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精准选商引进来 贴心服务留下来 全程支持强起来
二七区当好“保姆”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苏宁云仓项目效果图
奥马广场效果图
二七华侨城项目效果图
郑投科技创新园项目效果图
建业足球小镇项目鸟瞰图

产业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但任何一个产业项目从招商、落地、开工到成功运营,往往困难重重。为此,二七区不断探索,以创新而精准的选商模式、务实而优化的营商环境,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极致作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现在,靶向招商、精准选商、规划超前,保姆式服务……正成为二七区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记者 范光华 景静 通讯员 郭佳星 文/图

从“招商”到“选商”

一字之差,是“量”到“质”的提升

发挥资源禀赋,错位发展

依托四大园区,重点打造四大主导产业

按照郑州市统一安排部署,各县区要挖掘自身资源优势,错位发展。那么,二七的优势及产业定位是什么呢?

王丽娜介绍说,二七区将依托马寨产业集聚区、二七新区、二七特色商业区及樱桃沟景区四大园区,重点发展高端商贸、科技服务、文旅康养和现代制造四大主导产业。

目标清则方向明。产业精准定位后,二七区依托四大园区主导产业加速转型,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实现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与此同时,着力定向引进延链、补链、强链等优势项目,使产业项目集聚效应大幅提升,打造二七产业选商引资示范区。

比如,位于马寨产业集聚区的顶鑫食品有限公司,其顶益、顶津、秉信3个分厂实现了产业链聚集,秉信纸板由园区内的灏宇纸品有限公司提供。在此基础上,二七区发展灏宇纸品数字包装产业园。在引入绿色环保一流纸品生产线的同时,注重上下游企业合作抱团发展,让企业通过园中园模式,把上下游产业集聚,实现产业链的补充与延伸,提升园区品质。

随着中欧健康产业城、万科医疗养老产业园、光明新城、郑投科技园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签约落户,二七将锚定四大园区,全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技术先进、链条完善,具有国家中心城市竞争力的产业集聚区。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二七区收获颇丰——签约中欧健康产业城、九晖海利根国际生态文化城、颐高电子产业平台服务等5个项目,签约额达327亿。其中,中欧健康产业城项目签约额200亿元,作为郑州市重点项目上台签约。

这是二七区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精准招商成果的一个体现,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也将为二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曾多次提到,二七区早就过了“大面积撒网式的招商引资”阶段,进入“精准招商”阶段。

那么,二七区精准招商的“靶向”是哪里呢?二七区商务局局长王丽娜介绍说,在招商引资上,区里要求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三甲、独角兽这4个方面,区域主要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非首都功能这4块进行精准对接、谋划。“现在来二七的企业,入门标准是产业类项目+产业配比不低于百分之五十,特别高精尖的项目配比稍微低一些”。

“靶向招商”是否能精准地为二七“选来有分量的产业大咖”呢?二七区出示了一份数据作为回答——

2018年,二七区共谋划推进重大产业项目66个,总投资2526.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65.2亿元。2019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大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2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2.9亿元。按照项目性质分类:续建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23个,前期项目33个,其中15个是招商引资项目。按照产业分类:现代商贸业项目37个,科技服务业项目15个,制造业项目4个,文旅康养服务业19个,物流业项目3个。

重点产业项目招商情况方面,2018年,二七区新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8个,签约额达1315.7亿元,华侨城文旅项目、中欧健康产业城两个签约项目列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包项目;联东U谷等10个在谈谋划项目分别纳入市领导分包范围。

今年以来,重点推进中欧健康产业城、万科医疗养老产业园等11个已正式签约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工艺美术馆、尚德国际高中等4个项目正抓紧推进正式协议签订工作;海利根国际生态文化城、万科浪潮人工智能产业园、SKP商业广场、保利保税仓、蓝天文旅、联东U谷、保利·凤起商都等15个谋划项目正积极对接中。

从这些招商项目中不难看出,二七区在招商过程中更加注重“选商”,在综合考虑对当地实际情况后,将招商引资的方向选在高附加值、低污染项目上,走品质、生态的发展之路,而“精准选商”的成效也已凸显。

探索“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模式

高效压缩项目落地开工时间

按照我市市长提出的“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的要求,二七区开展土地勘测定界、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评估等区域性专项评价,实现落户二七项目免费共享,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压缩项目落地时间。 “我们就是‘媒婆’,把企业介绍来了,还会继续关注他们来了能不能顺利‘安家’,落地了以后‘过得’好不好。”对于企业引进后,是否就移交给其他部门不管了,王丽娜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她说,从和企业接洽到办理相关手续再到落地后运营,商务局都有专员提供全程化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在二七高质量发展。

对于“精准招商”,二七区已经探索出一套成熟的机制:“条款起草提前介入”工作模式。比如,海利根国际生态文化城项目,从跟企业接触洽谈开始,二七区商务局签约组便直接跟进,谈判谈到哪里,框架协议起草到哪里,谈好的同时就能签订框架协议。正是谋划、选商、签约三项同步,为项目落地加快进度。

而普遍存在的“引进难、落地难、开工难”等问题,二七区也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三定四推五落实”工作机制,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支撑产业精准化发展,尽快形成有效投资。每周召开一次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区长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一批批具有引领型和带动性的项目实现早开工、投产快;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选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一套保障机制,实现项目严格把关,精准选商。

招来了还要留得住

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

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登门投资、深耕二七,二七区也下了大功夫:投资600万元打造“智慧政务”平台,着重抓好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切实降低制度性成本。截至目前,已有32个部门697个审批事项进驻到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其中438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还开展送服务上门、企业代办、全程帮办等服务,使企业有信心,有决心在二七安心发展。

荣誉是证明,也是肯定:二七区先后荣获“郑州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3年代表郑州市迎接国务院“放管服”督导组调研督导。

而企业也切实感受到了二七的这份诚意——

两天前,二七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霍晓丽接到一个企业的感谢电话,“他们要变更经营范围,10分钟就办好了,给我说没想到这么快。”

在没有实行“一口受理”的时候,这种情况需要排队等200个号左右,现在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发展,二七区积极发挥“保姆”“店小二”作用,“我们靠前服务,还主动给企业家们写了一封信,提供代办服务清单,以减少他们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成本”。

苏宁是落户二七区的产业项目之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卓说,2018年夏天,为了促进苏宁小店零售终端快速落地开业,为他们提供了“集团服务”,原本需要7个工作日办好的证件,仅两个工作日便办理完毕。

下一步,二七区将继续坚持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带队外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积极推动战略性、奠基性重大项目落地二七。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化解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1754 2019-04-12 00:00:00 五 二七区当好“保姆”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KeywordPh精准选商引进来 贴心服务留下来 全程支持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