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5
推开幸福的大门
做柳哨
向日葵小学士向阳而生闯天下
找春天
书·画 展 示
春 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 雨
□优胜路小学五八班 刘宇轩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每当念起这首诗,我就希望来一场“随风潜入夜”的春雨,来点缀我们这也有着“绝胜烟柳”的绿城。

春天的雨不像夏天的雨噼里啪啦那么狂躁;春天的雨不像秋天的雨略有伤感那么凄凉;春天的雨也不像冬天的雨冰凉刺骨那么高冷。春天的雨是温柔的,春天的雨是清新的,春天的雨是美好的,春天的雨是充满生机的。

春天轻易不下雨,一下就是两三天。春雨经常是温柔地、无声无息地就下了起来。开始时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的绵绵细雨,渐渐地变成了淅淅沥沥的丝丝小雨;感觉不过瘾,又变成了哗哗啦啦的潇潇中雨。春雨有时候戛然而止,像个调皮的正在捉迷藏的小孩子突然就藏了起来;有时候由小变大,又由大变小,反反复复下好几天,最后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大地在春雨的笼罩下犹如仙境,又生机勃发。春雨过后,柳树率先染上一抹淡绿,小草偷偷冒出新芽,各种花儿也悄悄长出花苞。不知道春雨施了什么魔法,竟把原本光秃秃的灰色世界变得桃红柳绿,春意盎然。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雨是如此美好。霏霏春雨不仅滋润了万顷良田和人们的心灵,还给春天带来了诗的意境和画的优美。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都以春雨为题材进行创作,留给我们许多经典诗文画作。

古人曰:几日喜春晴,几夜愁春雨。但对我来说,明媚的春光固然可喜,清新的春雨也不失可爱。

点评:主题明确,文风清新,意境悠远,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春日细雨笼罩的唯美画面,犹如身临其境。文章开头就表明对春雨的喜爱,通过与夏秋冬雨的比较凸显其特点,中心描写了春雨造就的美丽景象,结尾与开头呼应。小作者还引用诗文典故为文章增色,显示出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 指导老师 李文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1940 2019-04-12 00:00:00 五 春 雨KeywordPh□优胜路小学五八班 刘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