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雏凤初啼趣有闻 天地有情稚子心
宁而气定 静能生慧
唤醒孩子心中 阅读的“种子”
语文老师联盟邀您参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雏凤初啼趣有闻 天地有情稚子心

□郑州高新区五龙口小学 张丹

有关“童年”的话题,是人的一生中绕不开的话题,学生有内容可写,有情感可表达。如何描述和表达童年生活的趣事呢?

从教材中获启示

先从教材里感受童年的无限趣味:古代孩童的乐趣从一首首古诗里跳跃出来:或溪边垂钓——“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小儿垂钓》);或晚归休憩——“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牧童》);或春日活动——“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村居》);或初夏劳作“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四时田园杂兴(其一));或花丛捕蝶——“儿童疾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宿新市徐公店》……还有俄国儿童文学作家费奥多罗由梦中飞行激发了探索求知的欲望,发现了有关胚胎发展的规律(《童年的发现》)……这些为书写难忘的童年生活指引了一定的方向。

巧用方法促提高

学会审题,突出“趣”字。题目是作文的眼睛,扣住“题眼”就扣住了中心,作文才有灵魂。

写“童年趣事”内容以“趣”为中心。“意趣”是对大自然,对生活的探索、发现;从中体会道理、得到启示与反思。如偷吃水果味牙膏的滋味等;“情趣”表现亲情、友情,反应童心、童真;“乐趣”体现在贪玩、寻开心的事情上。如在月夜下踩影子等;“ 傻趣”是回忆起来感到是做傻事、蠢事,闹出种种笑话。如在水盆里捉月亮等。

围绕中心适时选段。林海音《冬阳·童年·骆驼队》围绕骆驼队写了4个片段。一个个充满童真童趣的小镜头,展现清新、温馨、快乐的童年生活,让人感觉到多么美好,回味,留恋与向往。所以写作时可选取多个内容典型、有代表性的片段。

叙述完整,关注过程。把握好“记叙文六要素”。讲述事情要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使有趣的事更好看。

抓住细节,突出特点。好的文章赢在细节描写上,突出人物形象,利于中心的表达。

结构布局很重要

所谓结构,指的是文章段落层次内容的组织形式。写童年趣事构思行文的方法很多。常见有以下三段式布局法:一是开头用抒情回忆,中间叙述有趣,结尾用抒情照应开头。二是开头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地写童年的特点,中间叙述趣事,结尾总结体会。三是开头通过景色或物品的描述产生联想,回忆往事,结尾回应开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1950 2019-04-12 00:00:00 五 雏凤初啼趣有闻 天地有情稚子心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