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雏凤初啼趣有闻 天地有情稚子心
宁而气定 静能生慧
唤醒孩子心中 阅读的“种子”
语文老师联盟邀您参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唤醒孩子心中 阅读的“种子”

□陇西小学南校区 王黎娟

“人的发展是长期的,也是复杂的。许多时候,我们真诚地去做了,但可能学生内在的发展一时间还达不到我们期待的程度,那个时候,就需要我们静静地站在这片麦田前,灌溉、除莠、守护,静静地等待秋日的低头和成熟。”这是北京四中连中国老师的《唤醒生命——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巨人》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段话。

连老师认为阅读状况是孩子精神世界成长的一把重要标尺。其中最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阅读一篇文章,是否可以准确迅速地把握层次结构。一篇文章的层次结构,往往是作者书写文章、阐发题旨的内在思维的外化。孩子能够较快、较准确地把握文章的层次结构,就是把握住了作者的行文思路,然后才能够较为准确理解并把握文中主要的意思,这是阅读能力强的重要体现。有许多孩子一看题目就“顾名思义”,或只抓住一两个句子就展开评价,这样的阅读状况是不好的。

二是针对阅读中的一个问题,是否可以展开较为深入的有层次的论证。这是看一个孩子的思维是否可以很好地集中在一个“点”上,思维是否深化,围绕这个“点”是否可以展开合理充分的论证过程。这是检测孩子思维发展是否深入成熟的重要尺度。不少孩子的思维深入不下去,只能由此及彼,不断牵出话头,话题闪烁跳跃不定。有的孩子可以展开论证,但缺乏层次。

《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出:“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课外阅读总量六年制不少于150万字”,“积极创造条件,指导学生多读书,并采取多种形式交流读书心得。”很多学生读的书不少,但分析、综合、判断、推理、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并没有提高,证实了连老师所阐述的学生们缺乏把握文章层次和就某一个“点”进行论证的能力。因此要加强阅读方法指导。

第一,把课内外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课文教学中,指导学生利用工具书读准字音,理解词句,抓住重点或优美词句、精彩片断多读。语文教师要重视单元导读,导读提出的阅读方法让学生在课文阅读教学中领悟掌握。

第二,指导精读、笔读和诵读。精读是对阅读的精华部分进行分析、理解、鉴赏、评价,将课内学到的读法运用于课外阅读。笔读是指在读的过程中圈划、批注、摘记、写体会等。诵读是把精读的感受用有声的方式表现出来。教师可以利用作文教学、班队活动等阵地,加以有机地结合训练,开展一些比赛、展示等活动,如让学生针对自己喜欢的一段美文进行赏析、体会、朗诵,就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收到较好的阅读训练效果。

第三,训练学生“读后说”、“听后说”的能力。要在布置学生课外阅读时提出训练要求,并在课堂上体现,让学生展示,不断增强阅读兴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1952 2019-04-12 00:00:00 五 唤醒孩子心中 阅读的“种子”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