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15版:巩义时报 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和康百万庄园有个约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和康百万庄园有个约定

当河洛之畔的柳枝上缀满了绿色的叶子,飘飘悠悠,毫不吝啬地把一身花絮抖落进河里,为每一个过客尽情展示它妖娆妩媚的身段,告诉我们春意已浓的时候,我又一次来到了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的康百万庄园。

记忆中的河洛康家背依邙山,身披一件破旧的灰布衣衫,面朝奔流不息的河水,神情落寞。那时的我还是个少年,脚踩凸显着光阴故事的斑驳,穿梭于古老的庄园。一股阴郁之气扑面而来,让人脊背发冷,扯了同行的玩伴匆匆作别,不忍再看。

再来庄园,已是知天命之年,正赶上巩义市宜居宜业宜游郑州国家城市副中心建设进行时,旅游突破大格局已成效斐然。康百万庄园早已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四A级旅游景区。

在庄园行走,少了年少时的懵懂无知,终是懂得,春天必然会经历这样的时候:“满塘叶暗花残的枯梗抵死苦守一截老根,千宅万户的屋梁受尽风欺雪压犹自温柔地抱着一团小小的空虚的燕巢。忽然有一天,桃花把所有的山村水廓都攻陷了,柳树把所有的沟壑和水岸都控制了,春天犹如旌旗鲜明的王师,因为长期虔诚的期盼和祝祷而美丽起来。”庄园的经历也是一样。

历经13代400余年,跨越了明、清和民国3个时期的庄园,在2019年的春,“鸟已经开始丈量天空了。有的负责丈量天的蓝度,有的负责丈量天的透明度,有的负责用那双翼丈量天的高度和深度……”“至于所有的花,已交给蝴蝶去数,所有的蕊,交给蜜蜂去编册,所有的树,交给风去纵宠。而风,交给檐前的老风铃去一一记忆,一一垂询。”

愈走,庄园的春愈浓。

应怜春景入时新,芳滨撷翠在柔晴。天籁有声随风远,说与游人仔细听。

康百万庄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注定是妙不可言的,发生在那里的故事也多,每一天都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徜徉其中,一不小心就会和惊喜撞个满怀。

而桃花作为这个季节的点睛之笔,更是美到了极致。站在庄园的桃树之下,想想这个季节是多么的诗意和不俗,桃花只在庄园中,影落清波十里红……

郑报融媒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通讯员 于英霞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45 2019-04-12 00:00:00 五 我和康百万庄园有个约定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