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同根同祖同源 和平和睦和谐 乙亥年黄2/2019-04/12/X04/20190412X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05
畅谈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
畅谈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 张立 王治 李爱琴)“又逢一年三月三,黄帝故里拜轩辕。”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被誉为拜祖大典灵魂工程的“黄帝文化国际论坛”,4月5日至6日在古溱水之滨、轩辕湖畔,美丽如画的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柏拴,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任大援,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杜勇,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朱士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福朝等出席论坛。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市政协主席黄保卫,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卿,市政协副主席王东亮等出席论坛。

王新伟在欢迎辞中表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郑州要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需要经济的硬实力,还要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的软实力。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是中原地区对外交流的窗口、世界文明对话的平台、国际文化交流的名片,历经13年的探索、打磨和创新,把古老的中华文明和鲜明的时代精神有机融为一体,在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和对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以“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为主题,对于弘扬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也必将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杜勇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论坛的主题定为“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紧扣时代脉搏,昭示民族精神。“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的论坛就是要通过借鉴古往,继承传统,用文化自信之光照亮强国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任大援在开幕辞中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就是弘扬以黄帝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盛宴,彰显中国力量的文化盛会。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人心,砥砺前行,满怀豪情地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向着“两个一百年”的梦想,向着“强国之路”前行。

本届论坛主题是“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旨在传承和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根脉的中华优秀文化,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信豪迈地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华黄帝故里建设促进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

论坛由全国青联常委、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连续16年主持央视春晚综艺节目的著名主持人周涛担纲主持。

论坛为期两天,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新闻理论与实践专家徐光春;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鉴赏嘉宾康震;中国著名近代史学家、先后获得台湾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复旦大学,以及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的汪荣祖;著名军旅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获得中宣部、国家人事部、中国文联“全国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阎维文;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罗援少将;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学术带头人之一、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张平;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国家协调员、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召集人罗伯特;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汤惠生等著名学者登台演讲。

6日下午举办的闭幕式上,李宝光、薛文灿两人被授予轩辕奖。

徐光春: 黄帝为国家基业铺上第一层砖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者、新闻理论与实践专家徐光春作了《让我们不要辜负了这个时代》的演讲,他用详实的历史记载,阐释了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之间的关系。

“黄帝和黄帝时代对中华文明所作出的开创性贡献,集中体现了黄帝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正是这种文化使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开始起步,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徐光春说。

“这5000多年中华历史绵延发展征程中,是黄帝和黄帝领导下的先民们迈出了第一步,为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基业铺上了第一层砖。”徐光春呼吁,“我们要汲取黄帝文化中宝贵的精神养料,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思想文化,用以更好地激励我们在新的时代有新的作为,在新的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倪健中、张平:

加快部署5G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互联网连接人类,物联网连接社会。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么5G将改变社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移动通信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张平以《5G如何改变社会》为题,分享5G带来的改变。

“5G改变社会,具体要怎样理解?我认为最核心的一条就是万物互联。”倪健中开门见山地表示,当今,全社会对5G的关注度是空前的,今年世界大国纷纷聚焦5G,我们也要用历史的眼光、用发展的眼光,全力谋划5G布局。张平介绍, 5G网络有极高的速率、极大的容量和极低的时延三大特点。5G应用会改变人们的生活,影响社会的各个角落。

罗伯特、汤惠生:

具茨山岩画为探索华夏文明提供资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岩画委员会国家协调员、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召集人罗伯特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国际岩画断代中心主任汤惠生围绕“具茨山岩画断代”主题带来了一场古老的“文化大餐”。

专注于科学研究的罗伯特,在抛出了一组又一组岩画断代的专业数据后说:“2014年大规模系统地采用微腐蚀测年法对凹穴岩画进行测年,因为凹穴岩画在具茨山,而具茨山被大家认为与黄帝有着密切关系,测年就是对具茨山凹穴岩画,包括整个中原地区的凹穴岩画进行研究的第一步。”

汤惠生认为岩画的人文研究对于黄帝文化则更为重要,中原地区凹穴文化发现,为我们探索整个华夏文明提供了资料。

阎维文: 家国情怀源于 内心的那份爱

“军人的职业是非常特殊的职业,军人的使命就是保家卫国,作为军队艺术工作者,我们所有的文艺创作、艺术创作、艺术表现都是紧紧围绕这个主线进行的。像《说句心里话》《小白杨》,都是跟‘家’‘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阎维文围绕“歌声中的国家力量”的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体现出的家国情怀。

阎维文回忆,一次去一个部队辅导唱歌,当全旅的官兵在训练场唱起《强军战歌》的时候,作为一个演唱者,他听得热血沸腾、血管膨胀。所以当他再站上舞台唱这样的军歌时,就会真实地反映出军人的气质。“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优点,能够从战士中汲取营养,看似在舞台上表演一首歌,画面感永远是那些可爱的战士。”

康震: 黄帝是一种 文化偶像和象征

“我是陕西人,多次去过黄帝陵,黄帝陵是黄帝安息的地方,能来到黄帝诞生的地方,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陕西省和河南省都是中国文物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有机会来到新郑,和大家分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会,内心非常激动。”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鉴赏嘉宾康震的开场白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论坛上,康震演讲的题目是《古代诗歌的家国情怀》。他指着大屏幕说:“这几个字一放大就很有气场,本来只是几个简单的汉字,但是我们在技术上给它做处理,在科技上给它做加强,它就立刻能够绽放出超出字面本身的光芒。我们对于黄帝和黄帝文化的这种追寻、仰慕和历代的传承,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加强、放大、增强黄帝及其黄帝文化的一个过程。”

罗来军: 内陆开放已经达到 一定发展阶段

“一起探讨中国的强国之路,也就是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一点不仅仅具有中国的意义,也具有世界意义。在历史的节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确确实实走过了一条强国之路。”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罗来军围绕“改革开放———中国的强国之路”这一主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我多年来一直关注内陆开放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怎么样?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罗来军表示,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处于内陆地区,但参加大典的嘉宾、听众来自世界各地,这就代表我们的内陆开放已经达到了一定发展阶段。

罗援: 中国梦将在一代代奋斗中变为现实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在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罗援将自己的人生感悟、理想和家国情怀融入演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我们现在要弘扬民族精神,我认为这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无价之宝。”罗援说,一个民族必须有尚武精神,阳刚之气。

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不会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没有尚武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汪荣祖: 从文化软实力 走向强国之路

台湾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著名近代史学家汪荣祖以《从王道到强国之路》为题,从史学入手讲述王道精神延续,围绕王道强国发表真知灼见。

汪荣祖认为,中国的王道渊源可追溯到人文始祖黄帝时代,炎黄文化是中国远古思想文化的集中代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和源头,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今天我们共同祭祀始祖黄帝就是表达对人类祖先的崇拜之情,意义重大。”

汪荣祖说,“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周涛: 要弘扬和传承好 黄帝文化

熟悉的笑容,端庄的台风,精致的妆容,全国青联常委、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连续16年主持央视春晚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周涛一出场,便赢得现场观众的热切回应。

“清明节是中国人缅怀先辈、祭祀祖先的日子,今年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恰逢在清明节这一天举办,冥冥中就是有一份深意,让我们回顾过去,回顾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同时展望未来,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文化将往何处去。”周涛说。

“这里所说的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就是从黄帝统一华夏、肇造文明开始的。可以说黄帝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起点,是核心文化,弘扬和传承好黄帝文化,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义务,更是责任。”周涛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059 2019-04-12 00:00:00 五 畅谈黄帝文化与强国之路KeywordPh第十三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