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金融服务费 咋成汽车行业潜规则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奔驰车主被迫交1.5万金融服务费 业内:4S店大多都这样
金融服务费 咋成汽车行业潜规则

近日,西安女车主坐奔驰引擎盖维权一事引发热议,其口中的15200元金融服务费成为焦点之一。那么,在郑州的4S店,有没有收取金融服务费的行为?如果有,是如何收取的?昨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记者 赵柳影 李丽君

肖雅文

1.5万金融服务费成焦点

之前,在网络传播的视频中,一名女子坐在一辆红色奔驰车引擎盖上,哭诉新买的车还没开出4S店就遭遇发动机漏油,随后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并牵涉出15200元的金融服务费。

据报道,4月13日,视频中女子王倩(化名)和4S店相关负责人见面。除了发动机漏油之外,录音显示,王倩称在购车过程中存在欺骗行为,车款共60余万,她可以全额付款,在3月22日付款当天,销售人员一直以利息低劝导她使用奔驰金融贷款服务,随后她同意使用贷款服务。

在完成首付后,王倩表示她被要求“做奔驰金融确认”,并要求她支付一笔共15200元的费用,扫描二维码付款给个人,也并未出具任何发票。王倩称,她一直不知交这笔费用的原因,也没有拿到发票,直到网友提醒,才知道这笔费用是奔驰金融服务费。

随后,金融服务费的话题成为焦点,愈演愈烈,同时全国各地也有众多网友表示曾在贷款买车时被要求支付金融服务费。

除了金融服务费 还收取上牌费、加装费等

其实早前关于金融服务费的问题就被媒体曝光过。据报道,河南裕华上捷斯柯达店、一汽大众和众汇金等4家4S店由于存在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和捆绑销售保险等行为,被惠济区商务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2017年出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们被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大有存在。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发现,收取金融服务费几乎是“常态”。

在郑州某家宝马4S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选择分期付款的消费者,都需要支付一笔名为“经销商服务费”的款项,该工作人员坦言,这笔费用就是经销商收取的金融服务费,主要用于帮助消费者办理申请贷款的相关手续,包括审核、抵押登记等,一般按照车款的3%收取。“我们在跟消费者沟通过程中会说明这部分费用的用途,并且在交易过程中会按照金额出具正规发票。”该人员表示如果确认使用分期付款订车,可以针对这部分费用向店里申请一定的优惠,优惠幅度在一个点左右。

除此之外,保险费、2000元的上牌费、加装费以及GPS费也是分期付款购车时必须在4S店支付的费用,即使是全款购车消费者,加装费、第一年的保险费以及2000元的上牌费也是必须要在店支付的。

收取金融服务费 是行业内不成文的“潜规则”

那么,金融服务费是个怎样的存在?“只要是分期购买都会有这笔费用,我们店也有,不过我们都会明白地告诉顾客有这笔费用,并且在单子上也会列出来。”从事宝马汽车销售的刘先生在采访时告诉记者。

“几乎每个4S店或多或少都会收取这笔费用,尤其是近几年更加严重。”从事汽车销售近10年的赵先生说,消费者交这笔费用是没有发票的,因为这笔钱一般都进了私人账户。

4S店力推贷款买车 会得到厂商返利

另据了解,部分经销商在从厂商大量购入汽车时,会通过分期付款等方式来降低成本。而这部分分期付款的车辆若在一定时间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销售给消费者,经销商则无需支付从厂商购车后产生的分期利息。同时,按照厂商给出的金融方案销售汽车达到一定的数量,经销商也会得到厂商给出的一些返利。这也是许多经销商力推分期付款的原因之一。

近几年,汽车销售并不赚钱,销售顾问卖一辆车的提成很少,因此,更希望消费者可以分期买车,这样就会增加一系列的后续交易,销售顾问也可以从中赚取提成。这也就是为什么销售顾问更希望消费者贷款买车的原因。

收取金融服务费

如事前不告知是不合理的

那么,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

“金融服务费纯属4S店巧立名目的乱收费,并不合理。”在媒体报道中,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直言,本身贷款购车存在利息,所以类似服务费均属不正当收费,不开发票就能说明问题。

“汽车贷款是经销商为了达成销售目的而开展的延展性服务,服务的目的在于购车交易的顺利达成。”有业内分析师表示,而本身贷款购车存在利息,所以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显然存在不合理性,并涉嫌单方面格式化条款且强制性收费。

“如果说4S店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收取金融服务费,显然是不合理和违规的。不过,如果4S店在收取时,明确告知消费者,并且消费者也选择接受,那么,金融服务费的收取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该业内人士表示。

在购车过程中,您是否遇到过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或者其他名目繁多的加价情况?可以在郑州晚报的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上给我们留言,或者致电郑州晚报热线电话96678。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2708 2019-04-16 00:00:00 二 金融服务费 咋成汽车行业潜规则KeywordPh奔驰车主被迫交1.5万金融服务费 业内:4S店大多都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