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明年河南大数据产业竞争力 有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超七成学校食堂 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培养和储备更多创新人才
郑万铁路河南段箱梁贯通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培养和储备更多创新人才

□郑重

当今时代,谁抓住了大数据,谁就赢得了未来。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智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近3年,我省高校陆续新增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这对于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

当前,数据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大数据成为塑造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之一。一个国家掌握和运用大数据的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世界各国纷纷将大数据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将产业发展作为大数据发展的核心。国内多个省市也都在努力提高大数据产业竞争力、提前布局大数据产业。

目前,我省特别是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急需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在豫在郑相关高校与时俱进新增开始大数据技术专业,能够加快大数据科学研究与应用人才队伍的培养,对助力大数据长远发展,培育充足的大数据人才,打造较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创新体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制高点,打造科技创新竞争优势创造新的机遇。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有利于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改变生活,数据促进生产。在大数据时代浪潮中,我们要充分释放大数据活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打造较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创新体系,助力郑州、河南的科技进步,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034 2019-04-19 00:00:00 五 培养和储备更多创新人才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