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做有责任心的中学生
郑州市第八中学墨韵文学社
又见花开
不一样的眼泪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 □郑州八中2021届二班 黄子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有责任心的中学生
郑州中学生文学社联盟优秀作品选登

□郑州市第六十中学八年级七班 杜姿臻

有这样一个故事:林浩,汶川大地震年龄最小的救人英雄。他被压在了废墟之下,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挣扎终于爬出了废墟。仅 9岁半的小林浩没有惊慌的逃离,而是再次钻到废墟里将两名同学背出了废墟,在救援过程中,小林浩的头部和上身又多处受伤。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自己逃走而是留下来救同学时,他说我是班长。这就是责任所在。

中学生的我们,责任又是什么呢?

培养学习责任心。一个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努力学习,在课堂外认真作作业,积极进取是负责的表现。如果每位同学都能自豪而坚定地说一句:“学习,我的责任!”还有谁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又有谁不能学有所成呢?

培养家庭责任心。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做孝顺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是责任。培养责任心先要从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做起。包括整理书包、房间,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从日常点滴细节中主动关心家庭的日常生活,参与家庭事务管理。

培养社会责任心。作为班级学校的一分子,爱护班级学校的荣誉就是你的责任:不小心弄脏教室地面时,自己用拖将地面擦干净;走到水池边看到水龙头开着水哗哗地流,伸手把水龙头关上;阳光灿烂的白天发现走廊上或教室的电灯亮着,随手把灯关掉;把废纸、食品包装袋等送到垃圾箱,这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

德国著名诗人歌德曾经说过:“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因为这种爱,所以责任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实现,就能从中获得心灵的满足。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学生!

点评:思路清晰,层次清楚,结合事例给我们阐释了责任所在。

指导老师 张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251 2019-04-19 00:00:00 五 做有责任心的中学生KeywordPh郑州中学生文学社联盟优秀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