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向日葵·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6
做有责任心的中学生
郑州市第八中学墨韵文学社
又见花开
不一样的眼泪
我最后悔的一件事 □郑州八中2021届二班 黄子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一样的眼泪

□郑州八中2020届五班 张启宇

男儿有泪不轻弹,纵情一啕也丈夫!

——题记

俗话说得好:男子汉大丈夫,流血不流泪。但在我的生活中,我却见到过许多男人的眼泪,在这些眼泪背后,却有着不一样的深意……

春雨连绵,毛毛细雨不停地落下。300000!一行鲜红的数字通过投影机投放在地上,伴随着细雨,如同一片鲜血挥洒在地上,压迫得人喘不过气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前,一排人肃立在这鲜红的大字后,它们是早起巡逻的官兵,照例在这令人悲伤的数字后肃立10分钟。其中一位两行清泪划过脸庞……这眼泪有屈辱、有愤恨、有痛惜逝者、有回忆往昔……

亚洲田径赛场上,9名运动员正严阵以待。他们当中有黑人、白人、黄种人、棕种人……那时那刻,他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发令枪的响起,只见一名黄种人瞬间跑在前端,每一块肌肉都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就是苏炳添。他用超量的训练和惊人的自律打破了黑人的不败神话!跑过终点线时,伴随他的吼声还有泪水。这泪水不同于普通的泪水,其中有骄傲、有倔强、有惊人的毅力、有拼搏的勇气……

1999年,随着酒泉一枚火箭的发射,众多科研人员的心都为之狂跳,大家都盯着卫星屏幕上的一名男子,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终于,一声宛如天籁的声音从音箱传出:“总部,运动仓运行正常,我感觉良好。”人们愣了好一会,终于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大家笑着、哭着,有很多人掩面而泣,也有很多人失态地大吼,拥抱在一起。这眼泪不同于普通的喜极而泣,其中有喜悦、有自豪、有自力更生、有永不言败……

是的,人生当中又有谁不曾流泪呢?但不同的眼泪有着不同的含义和深度。有的人流下眼泪,一生不再碌碌无为;有的人流下眼泪,跌倒了也要倔强地爬起来,噙着眼泪继续奔跑,最终,成功了。人这一生里会有很多挫折,将流下的泪水化作动力,不远的前方将是欢笑!

习作点评:本文逆向命题,延伸思考,开出了美丽的思维之花和坚毅的意向品质。文章语言精炼,举例生动,思路开阔,让读者阅读之后深感愉悦、更深受启迪。

指导教师 范丽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255 2019-04-19 00:00:00 五 不一样的眼泪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