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挥洒个性 书写美文
师者之路漫漫
如何增加小学生阅读量
如何把作文写具体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如何把作文写具体

□河南省实验中学思达外国语小学 曹恒印

小学生写作文的现状是:提起作文直摇头,看见题目皱眉头,打开本子咬笔头,想了半天没开头。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又能让小学生把作文写具体呢?今天就教大家一招:动作分解!

一名学生写的《剥柚子》一段进行修改:今天我剥了一个柚子,柚子真好吃。

问题:写作中,小朋友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不能把习作写长,换句话说就是不能把内容写具体,这名同学剥柚子,到底怎么剥没有写出来;中间遇到了什么困难也没写出来;柚子怎么好吃更没有写出来。

修改:今天剥柚子,拿到黄澄澄的柚子后,我使劲用指尖划柚子,可柚子皮太厚了,于是我拿了把刀在那洋葱头般的顶上小心翼翼切了一刀。我把两手指插进雪白的柚子皮里,使劲把“棉花”和黄皮扒开。我将大拇指伸进小口子使劲往外拉,可柚子皮还是紧紧地抱着柚子肉兄弟,根本没有放开的意思——但我的拇指可被“害惨”了,通红通红的——这可不行,柚子皮还没剥掉,自己的皮都要掉了。我把两只手的4只手指插到“雪球”中间的那个“黑洞”里,只听“哧啦”一声,柚子把它白白嫩嫩的大肚子不加丝毫掩饰地袒露出来,柚子成了两半。哇!啊,透明的果肉胖乎乎的,像小手一样迫不及待地往外伸,真惹人爱。我看着柚子垂涎三尺,忍不住扒下一片撕开外皮往嘴里塞。哇!这柚子水分真足,甜中夹着一丝酸味,酸甜可口。

怎么样,通过描写剥柚子之前,剥柚子之中,剥柚子之后,是不是清晰多了呢?平平常常的剥柚子皮,被老师描写得绘声绘色,像“划”“切”“插”“扒”“伸”“拉”等动词的运用,为作文增色添彩许多。小朋友们,你学会了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269 2019-04-19 00:00:00 五 如何把作文写具体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