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中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Z04
努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的党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狼城岗镇开展基层“党建+” 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努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的党建

4月13日,狼城岗镇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党建+”逐村观摩活动。该镇全体班子成员、各包村组长、支部书记及镇党政办、党建办、创建办等50余人,深入13个行政村和东、西狼社区,实地观摩基层党建、村容村貌和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在交流发言中,不少村干部表示,通过学习看到了自身与先进村的差距,也学到了很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将以此次党建观摩为契机,真抓实干落实各项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马沂峰 陈龙辉 通讯员 杨斐 文/图

做实基层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观摩重点围绕今年以来乡土人才回归和联络、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三个清单”制定、“三会一课”记录、村“两委”干部坐班值班、“支部建设提升年”等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查阅翻看会议记录本、工作台账、服务群众、活动影像等资料,每到一个村,各支部书记分别对本村党建工作进行汇报,大家认真看、仔细听、热心学,现场气氛浓烈,通过对比自身党建工作查漏补缺,着力找不足、补短板、促提升,掀起基层党建比学赶超新热潮,助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产业项目重点观摩了北韦村的菊花种植基地、北堤村的蜗牛养殖基地、蒲公英种植基地。观摩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两个村的产业发展规模、带贫作用发挥、利益分配机制、产业资金投入、贫困户受益情况。每到一处,镇党委书记白钢林都对所在村的产业项目进行推介、提出规划建议,号召镇村干部开动脑筋、拓展思路,挖掘适合各村实际的产业项目,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容村貌采取实地察看方式进行,对13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整体形象、杂物占道、污水排放、僵尸车、门头广告等整治情况进行观摩,重点察看村庄内部、路边、沟边等部位。村容村貌观摩采取现场打分,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力打造 “一村一业”品牌

观摩结束后,组织召开观摩点评会。点评会上,分管党建、村容村貌和产业项目的班子成员分别作点评、谈感受,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镇党委书记白钢林进行总结点评。关于产业项目,白钢林要求各村要对照先进、找出差距、着眼长远,认真做好产业规划定位,做到“三个结合”,即“产业项目要与本村村情相结合、产业项目要与本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产业项目要与现有的产业相结合”,全力打造“一村一业”品牌。

“党建+”助力

村容村貌换新颜

关于基层党建,白钢林要求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实、抓细,抓紧整改,实现认识提升、观念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提升,切实抓好“党建+”,如党建+产业、党建+孝道文化、党建+邻里活动等,打造有特色的党建、有亮点的党建、有温度的党建。

关于村容村貌,白钢林强调,一要解决认识不到位问题,村容村貌整治是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最直观的体现所在,各班子成员、包村组长和支部书记务必要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懈怠;二要解决工作不到位问题,村容村貌整治不能马马虎虎,既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就要把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不能搞突击应付;三要解决督查不到位问题,要加大对各村的督查,加大保洁公司、保洁人员、街道管理员的督查,集中各方力量把村容村貌搞好,为下一步户容户貌全面铺开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看基层党建,比支部建设,看治脏治乱、比村容村貌,看产业项目、比集体经济,大家现场看、相互比,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看出压力、比出动力,激发干劲、奋力赶超,进一步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早日实现狼城岗镇“一年夯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展形象”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4341 2019-04-19 00:00:00 五 努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的党建KeywordPh狼城岗镇开展基层“党建+” 引领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