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L03版:航空港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国单幅转体最宽桥7月底将转体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让青年人发出新时代强音
党群工作部组织驻区政协委员 实地考察调研
让我们拿起书本 让春天与书香相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桥飞架东西,去郑州机场将更方便
全国单幅转体最宽桥7月底将转体

本报讯 郑州航空港区迎宾大道是通往机场的交通要道,继机场北侧高架桥投用后,机场南边的迎宾大道也在建设中。4月19日,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7月底,重要节点工程跨郑万高铁桥梁将进行转体。

作为航空港区东西向主轴线,迎宾大道设计为双向8车道,横穿机场核心区,航空港区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作用类似于郑州市区的京广快速路、陇海快速路。去年,迎宾大道(滨河西路—豫州大道)段跨郑万高铁、机南城铁高架桥工程已开建。

目前,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迎宾大道转体桥完成核心部件——转体球铰安装,这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由于跨越郑万铁路和机南城际铁路其中两段梁体采用了转体法施工,先平行铁路侧浇筑桥梁,浇筑完成后实施转体,跨越铁路线。

“迎宾大道上跨转体桥是全国单幅最宽、上跨高铁最宽、最重的转体桥梁,结构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4月19日,中铁二十五局郑州航空港迎宾大道项目经理卿德文说,迎宾大道转体的梁体长102米,梁宽45.83米,转体重量达2万吨。

如何使2万吨的“巨无霸”原地旋转?卿德文说,诀窍就在于转体桥的核心部件——球铰。迎宾大道转体桥球铰采用了国内先进的锻造技术,球面一次性冲压成型,尺寸大、精度高,直径5米的球铰安装在桥梁的承台与墩柱之间,相当于一个转盘。上转盘承载着转动的梁体,下转盘则与桥梁基础相连。转体时,需要4台千斤顶同时发力,以外切的形式用钢铰线牵引上转盘。只需要几十吨的力,就可以让这个2万吨的“巨无霸”原地旋转。预计今年7月底,施工单位将对跨郑万高铁桥梁转体。

据了解,迎宾大道(滨河东路—青州大道)全长7.88公里,全线为高架桥,预计2021年建成,届时将实现高铁南站和机场快速连通,大大缩减中牟、尉氏等地到达郑州机场和郑州市区的时间。

记者 王军方

通讯员 吴盛洋 刘鑫涛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403 2019-04-26 00:00:00 五 全国单幅转体最宽桥7月底将转体KeywordPh一桥飞架东西,去郑州机场将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