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美丽教育”实践录
■语文老师联盟风采展示
好书推荐 《鲁宾孙漂流记》
让课外阅读走进课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课外阅读走进课内

□东风路小学老师 熊丽

与学生一起进行课外阅读这么多年,有些感受想和大家交流一下。

老师的能力很有限,你可能一心想着让每个孩子都爱上读书,最后都只能做到让那些本来就想读书愿读书的孩子会读书。你得了解作者、了解时代背景,同类的作品还有哪些,哪本更为优秀。不能老想着如何通过阅读来提高成绩。

—题记

儿歌的阅读

6岁多的孩子对儿歌是很热爱的,有节奏感,朗朗上口,内容简单,易于接受。这个时候我们用韩兴娥和玄老汉主编的儿歌600首,包括《成语儿歌100首》《俗语儿歌100首》《歇后语儿歌100首》《谚语儿歌100首》《多音字儿歌200首》上下册,两年四个学期读完。

每个学期要求有不同的提高。一年级上学期,结合拼音的学习,让孩子们在儿歌里圈,音节在学儿歌中一遍一遍地得到巩固。同时,在每首儿歌的下面,都有要求认读的生字和词语,我都要求学生同桌互认,家长检查并签字。一个多月后,将重点放在识字上。要求将下面的生字在儿歌中圈出来,并给下面的生字标上拼音,识字的同时复习拼音。

在学校早读读儿歌,放学后布置成家庭作业,要求背诵儿歌,圈出生字,标上拼音,认读生字,家长签字。开始每天一首,慢慢变成每天两首、三首。

结合着课本的学习,举行了一次“迎新年”识字大赛。我准备了660个生字,这些字从语文课本和儿歌书中抽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6504 2019-04-26 00:00:00 五 让课外阅读走进课内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