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小学作文的修改与讲评
小练笔练就大手笔
《中外民间故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外民间故事》
■好书推荐

□推荐人:中原区郑上路小学教师郭丽芳

民间故事是从远古时代起就在人们中间口头流传的一种题材广泛而又充满幻想的叙事体故事,是广大劳动人民用口头语言创作的一种灵活的语言艺术。阅读民间故事,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头脑,更多的是可以通过一个个经典的故事去体会英雄主义、爱国主义、乐观主义、人道主义等精神和美德。

《中外民间故事》这本书包含有中国篇和外国篇两大类民间故事,分别从各自的语言领域中选取了几十篇经典又精美的作品,汇聚在一起。当你阅读中国篇时,你不仅可以看到《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时的震撼与感动,还能感受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与决绝,甚至可以在《木兰从军》的故事中跟随这位“巾帼英雄”一起热血沸腾,去了解她替父从军、英勇战斗、凯旋的传奇一生。当你阅读外国篇时,《捧着空花盆的孩子》会教给你诚实的可贵,《想当太阳的小狗》又会让你认识到格林尼的任性与善变,而花了整整七年的时间才把酵母从邻居那儿借来,结果临门一脚,最后还是洒了一地的《笑死人的慢乌龟》,一定让你学会认真、谨慎的重要……

北大教授、儿童文学著名作家曹文轩在书中题词就说道:“读书必须读好书,尤其是少年儿童,一篇作品被我们称之为名篇,前提是它经受住了漫长时间的考验。”《中外民间故事》中的作品既是民族文化形成和发展的结晶,更是现代儿童精神引领和成长需要的营养品,所以,打开书籍,去故事中游历,合上书籍,让它丰富我们的人生。

珍惜与孩子们的相遇,多多发现学生身上的魅力,记录关于他们的奇思妙想和温暖瞬间,搜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榜样典型,我想,这是孩子们童年中的一份珍贵,也是作为一个老师,可以值得开心的事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69108 2019-05-10 00:00:00 五 《中外民间故事》KeywordPh■好书推荐